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东“龙涎”山泉滋养寿星 全村80岁以上老人达35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惠东县平海古城河下村有一眼古老的山泉,当地人称龙涎山泉。山泉清澈见底,一年四季从不断流,用泉水煮饭、煲汤、泡茶,口感特别好。因此,几乎整个古城的居民都家家户户花钱买龙涎水回家饮用。近日在山泉旁看到,前来取水的居民络绎不绝,有用摩托车拉的,也有用肩膀挑的。取水高峰时节,人们便自觉地排起长队。

  平海地处稔平半岛南端,明代建成的平海古城一直是沿海军事要塞。稔平半岛的山
上树都不高,几乎没有像样的小河。因此,生活用水跟其它沿海地区一样是个难题,当地在半岛中段建了水库解决用水问题。近年更是不断有各地的饮用水企业将业务拓展到平海,先后有三家企业在古城设立经营部,希望占领平海饮用水市场,可是在古城,桶装水不敌山泉水,这些桶装水企业最终全部落败。平海人说,龙涎山泉水是天然矿泉水,比桶装水好喝。河下村原是平海古城外一小型渔村,随着古城规模日渐扩大,现已划入平海圩镇范围。

  河下村背后有座小山叫龙山,龙山石缝中流出一眼山泉,当地人称“龙涎”。据村中长者介绍,龙涎水流以前比现在要大许多,近年水流越来越小,但这么多年从未断流过。1963年大旱,这里还是24小时供水,救了整个古城的人。龙涎水流大的时候随便让人取用,谁也没把它当宝,可近年到龙涎山泉取水的人越来越多,不但河下附近几个村子和全平海圩镇的人来取泉水喝,港口、铁涌也有人开着卡车、拖拉机来取水,因水源严重不足时常会发生冲突。村里觉得有必要加强管理,于是于2003年在泉眼处建了一个大水池,外面建围墙围住山泉,围墙边建起值班房,聘请了2名管水员专门管水,不分老幼取水每桶收费1元。据古城书法家崔石介绍,平海人煮饭、煲汤、泡茶用的都是龙涎山泉水,极少有人喝自来水。几年前,村里人将龙涎山泉水拿去给有关部门化验,证明泉水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

  在通往山泉的路上,一路都是取水的人们。有骑着摩托车运水的,也有用肩膀挑的。还有从外地专门帮人挑水的挑夫,替人挑1担水收1元人工费。值班员说到这里取水的人从早到晚没停过,取水高峰时节时常要排队。

  河下村是稔平半岛寿星最多的村庄,该村总人口数为1700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35位。这35位老人中,有16位是90岁以上的寿星。这些寿星绝大多数身体健康,性格开朗,许多家庭是4代或5代同堂。当地人推测,河下村寿星多,可能跟喝龙涎山泉水有关。(曾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