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诊病人近4成有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急诊病人不仅要关注身体症状,还需要全面关心其心理健康。在昨日举行的泛亚太地区心理卫生学术研讨会上,记者获悉,由同济医院对近300名急诊留观病人的调查显示,近4成人有抑郁、焦虑等各种躯体障碍,而这一状况目前尚未引起病人、家属及专科医师的足够重视。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身医学科张旭医师介绍,同济医院心身科联合急诊科,对
急诊观察病房中278例病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高达36.3%,病情越重,心理问题相对也更严重。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心理因素尚未引起医生及病人的足够重视,其一是病人和家属的避讳,二是来自急诊医生的执行困难,因为急诊间里病人多、病情危重,医生只能把抢救放在首位,而难以顾及心理状况的测量。

  张旭提议,对急诊等非精神科医生来说,在治疗时除了生理疾病本身,还要关注相关的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建议应将精神医学继续教育融入住院医师培训体系中。而对精神科医师来说,加强与相关科室的会诊服务、提高非专科医师对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很有必要。作为病人和家属,则不仅要提高自身的识别能力,还要改变讳谈心理问题、忌看精神科医师的现状,重视心理问题对生命质量和生理健康的不良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