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痴情少年沦落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42 今晚报

  父母离异 少年退学

  今年17岁的高飞,老家在辽宁省。12岁那年,因为父母离婚,高飞跟着母亲来到了天津。高飞的母亲先是给人打工,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小饭店,拉扯着高飞和弟弟长大成人。

  家庭的变动与随母搬迁,对高飞来说都是生活中的巨变。在这样的变动中,高飞也
发生了许多变化。“我原来在学校算是个中等生吧,父母离婚后,我的学习成绩开始下降,也不爱学习了。上到初一,我自己不想上了。那时,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我妈在天津给人打工,养我和我弟弟,挺难的……”

  退学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高飞过着边打工边玩的日子,打工挣点钱就跟在社会上认识的一帮朋友一起玩,钱花完了,就出来找份工作挣点钱,然后再去玩。“钱主要用在了上网、吃饭上。那时,我心里一有别扭就去网吧上网,一上网就不会去想烦心事,也就没什么压力了。网上还有人开导我、劝我……”高飞说道。

  受人欺负 找人“拔闯”

  采访中,高飞给我们讲了一件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我辍学后,刚开始自己找了份工作,挣了点钱。那时,我还不认识社会上那帮人,但总有一些小痞子、流氓找我借钱。当时我想给他们点儿钱也许就没事了,但他们接二连三地要钱,我没钱他们就逼我回家取钱,还动过棍棒打我。我从那时起开始改变想法了,我觉得我不能总被别人打、被别人欺负,被人欺负惯了,我会抬不起头的……后来我在东丽通过别人结识了一帮社会朋友,我找他们给我‘拔闯’。后来,那些曾经找我要钱的人给我道歉了,不仅再没找我要钱,还请我吃饭……”

  就这样,高飞走进了他所谓的“圈子”里,开始过起了在外面“漂”着的日子。

  高飞跟着外头的一帮朋友,不是上网就是打架。有一次,高飞在打架中打落了别人的两颗牙齿。当受害人的家属找到他家时,高飞的母亲吓坏了。她不得不到处凑钱,赔了人家2万元。“我妈当时借钱赔人家,是为了让我改好。那时,我心里也挺后悔的,看我妈那样,觉得特对不起她。但难受了一段时间后,我又跟着我那帮朋友出去玩了,玩着玩着心就野了……”

  高飞在外面常常一呆就是几天,偶尔会回家看看母亲。回家后,看着母亲在小饭馆里忙来忙去的身影,打心里觉得母亲真不容易,但是,他就是在家里坐不住,也不乐意和母亲说他的事,往往呆上一会儿,便又跑出去和那帮朋友混在一起。

  女友生日 抢劫筹钱

  高飞在外面“漂”时,曾经有过一段恋情。

  “那时,我在外面认识了一个天津女孩,和我同岁,我挺喜欢她的。今年1月份,她跟我说她快要过生日了。后来,我就一直琢磨着生日这事,想给她买件礼物。我先回家找我妈要钱,但我没说拿钱干什么,因为我妈不知道我有女朋友。当时,我妈给了我300元,不够买一件好点的礼物。我一着急,就找到我一个朋友,一起想辙弄钱。1月10日晚上,我们到了一家网吧,找到一个朋友的朋友。然后,我们假装打电话向人家‘借’手机,‘借’走了就没还。当对方找到我们要手机时,我们没给,还将那人打了一顿。再后来,那人报了警,我们就被警察抓住了……我没以为‘借’手机就是抢劫,到了分局才知道是抢劫,也才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后来我们被定了抢劫罪……”

  高飞为了给认识仅半年的女朋友买件礼物,竟糊里糊涂走上了犯罪道路,而被抓时,他还没来得及将礼物买好再送出。高飞说,案发后,他就和女友中断联系了,女友也从来没到管教所看过他。高飞说:“我当时真心喜欢她,只想着凑钱给她好好过个生日,没想过别的……其实,我没想过我的女朋友会不会因为我的行为而感动……”高飞说这几句话的时候很成熟,但赌气般的语气却掩饰不住内心的伤感。

  管教所里 浪子回头

  因抢劫罪被判刑4年的高飞,在进到未成年犯管教所后见到了母亲。“第一次我妈来接见时,和我没说上几句话,全都是哭……”现在,高飞的母亲每月都会来看高飞。在一次次的接见中,在母亲不厌其烦的劝说中,高飞在慢慢地变化着。

  “我进来后,我妈总劝我要好好改造,我现在再也不想回到以前那种生活了。在里头,队长也总开导我,让我重新树立自己的目标。父母离异后,我一直没有得到过父爱。在这里头,队长对我特别关心,让我感觉挺温暖的……我现在半天学习,半天工作。管教所里有小学班、中学班,还有计算机课、政治课什么的,我在外头没学到的,在里头基本都学到了……我最感兴趣的是计算机,我已经学到了中级……我在外头时,上网挺多的,但我只会打字聊天,现在我学的是幻灯片制作、电脑制作等……我现在一心想早点回去当个计算机方面的设计师……出去以后,我要找份工作,孝敬我妈……”

  高飞说起在管教所里的学习,话多了起来,言谈间似乎流露出了“阳光”的东西。他说他在大墙里“补”着在外面落下的课。而我想,对高飞来说,“补”上的这一课,不仅是知识的课,还有人生的课,至少,现在的高飞已经从心里厌恶自己以前“漂”在社会的生活状态,认识到只有正常的生活才能带给他和家人快乐。 吴阿娟 孙启明 刘莉

  记者手记:给孩子什么他就回馈什么

  在高飞身上,集中了未成年人的很多特点:在由小学升初中后,开始出现厌学情绪;易受外界影响、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在青春期,表现出了极强的叛逆,怀疑一切,不相信有真情,进而封闭自己。如果哪位家长碰上了像高飞这样的孩子,也许会像高飞的母亲一样无奈。但是在被判刑入狱后,高飞却发生了变化,懂事了很多,阳光了起来。其实,有一样十分珍贵的东西在改变着高飞,这样东西就是温情。

  现在,管教所的队长每天都会和高飞谈心交流,和他聊人生、聊生活小节,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他的思想变动;每月,高飞的母亲也会和高飞有一次面对面的长谈。高飞为此感觉到了温暖。采访中,高飞甚至用“父爱”这个字眼来形容管教对他的关心和帮助,这样的感情流露在告诉我们,一个“漂”在社会的孩子已经开始踏上了“回归”社会的路。

  未成年的孩子是很容易被改变的,但要看周围的人和环境给了他什么,给了他什么他就会回馈什么。高飞在改造中发生的变化告诉我们,要改变孩子,就要改变我们自己。正如一个研究未成年人问题的专业人士所说:“只有自私的父母,没有自私的孩子”,孩子的自私也许就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而如果当你用“与人为善”的做法去影响孩子时,他回馈给社会的也许就是温情和爱。 吴阿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