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家教遭遇心理顾虑 "知识帮困热线"就是没人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52 东方网

  “凡愿意读书,而且有能力上高中、大学的孩子,决不让他因贫困而失学;凡愿意读书,而且愿意接受辅导的学生,都可以得到义务家教。”自从杨浦区长白街道在社区里作出两项承诺后,特意在今年年初开通了24小时“知识帮困”热线。然而几个月来打电话咨询的居民一个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

  “知识帮困”热线是“知识振兴家庭工程”中的一项内容,只要拨通电话,“义务
家教”便会上门提供服务,“爱心教员”则主要由毗邻的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担当。

  “但其实低收入家庭,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不太愿意提自家的情况。”接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热线开通后,很少有学生自己打电话来了解家教事宜,心理顾虑较大。长白新村的居民孙先生则告诉记者,虽然热线是对全体居民开放,非特困家庭也可提出需求,但自己找家教也不愿意“占这个便宜”,被邻居什么知道了也不太好,再说“义务家教”不知质量如何?

  考虑到种种因素,长白街道建立了社区贫困家庭子女需求信息库、志愿者服务特长数据库。通过居委会上门了解,定期发放长白社区“知识振兴家庭工程”调查表等形式,及时了解受助者的需求并做好义务家教的跟踪管理。利用网络管理模式,高效率也较隐蔽地为贫困学子找到了最适合的老师。据街道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仅上海理工大学就已派出家教1000余人,受助家庭500余户。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从小学到高中的贫困学生都已经纳入“工程体系”,我们仍然希望大家积极拨打热线电话,踊跃地提出想法和要求。因为知识振兴家庭不仅仅是帮困,而是覆盖和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