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犹太难民重返故里 触景生情忆往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54 东方网

  “我家住的地方和这里很像,不过不是这里。”昨天下午在即将离沪前,澳大利亚国际著名生物学家卡尔·贝特汉姆等4名前犹太难民来到虹口区舟山路,想再一次看看曾经承载着他们历经风浪的“诺亚方舟”,找到60年前那个上海的家。

  4名“犹太老乡”参加了此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犹太难民在上海”系列活动,大多是初次重回故里。

  82岁的前上海犹太难民露斯·萨尼(RuthShani)一直在念叨自己住的那条路是“pointroad”,现在已经无人知晓了,她面对一幢老式石库门门楣上残留的“舟山路”英文译名十分感伤。经过专家帮助,确认了“pointroad”是“保定路”。记者了解到,二战期间日本侵华当局以犹太难民“无国籍”为由建立隔离区,对他们的行动加以限制。

  ■花絮

  60年前我是“美人皇后”

  “我以前曾经在街角的咖啡馆当选了一次‘美人皇后’”,昨天在参观霍山公园的时候,82岁前上海犹太难民露斯·萨尼(RuthShani)悄悄地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她说,她是1939年随父母移居到上海,1949年离开。在上海学习了在丝绸上作画的艺术,也是在上海度过了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