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谁在消费回收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最近发现,一些药贩子在北京四处疯狂张贴小广告,回收过期的、无生产批号的药品,然后转手倒卖给地下药店、城乡接合部的一些非法诊所或一些偏远农村。

  据了解,私自回收过期药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有关专家警告,汹涌的药品回收暗流,对百姓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应及时遏制。

  “高价回收药”的神秘流向

  11月2日,在北京宣武区菜市口旁的一个过街天桥上,记者从桥头走到桥尾,粗略一数,竟有数十张“高价回收药”小广告。一名正在清理的女环卫工人说:“闹心!昨天才弄干净,夜里又贴上了这么多,还特难撕。”

  记者发现,这些小广告回收的药品,主要包括进口针剂、片剂、胶囊、冬虫夏草等等。那么,这些“高价回收药”都流向哪里了?

  日前,记者拨通了小广告上的手机,一位女士接听了电话。记者称手头有一些药品要出售,想打听一下能以什么价格回收。该女士称:“一般市场上的常用药,按北京平价药店同类药品价格的20%至25%回收,不常用的药品价格面谈。”

  “一般是上线收购商从药贩子手里,把零碎的回收药再收购,然后批量运往外地,或销售给农村卫生院及城乡接合部的一些非法诊所,或进入一些地区的药品批发市场。”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未失效的药品,上线收购商则采取低价回收,高价卖出的方式,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据调查,广大农民或城市郊区低收入者,是这类回收药的主要消费群。

  “高价回收药”背后的利益链

  记者了解到,目前药贩子的药源,主要来自城市居民家中。

  北京协和医院一位医生向记者透露,药贩子“生意”好做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某些手持医保卡的人,通过医疗保险账户买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子。二是某些单位对工伤人员的医疗费是实报实销,工伤人员通过药贩子把多开出的药兑换成现金。三是某些医生与某些能在单位报销药费的个人打联手,把多开出的药低价卖给药贩子。

  家住海淀区学院路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公费医疗盛行的时候,药贩子主要收居民家中吃不了的药,一般不过期。但现在居民手中存药量下降,药贩子收的大多是过期药了。

  可见,药贩子和卖药人之间是心照不宣的互利关系,受害者除了国家和集体外,就是那些不明真相的普通百姓。

  “高价回收药”存隐患

  据了解,过期药的危害性,很多人并不清楚。北京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前感冒发烧什么的,几乎没想过要看药品保质期,从小药箱拿出来就吃。再说,就算过期了,也觉得吃药总比不吃强。”

  记者从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过期药品还明确被归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药品一旦过期,不仅意味着失效,有些可能发生霉变。若大剂量的服用,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隐藏着不少隐患,极有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可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在采访中,很多专家认为,由于药品流入地多为外地县市、偏远农村等,当地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缺乏医疗人才和检测设备,对突然发生的医疗卫生事件反应迟钝,若发生此类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过期药品回收急需长效机制

  过期药的巨大危害,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也开展不少药品回收的活动,但是较之百姓反应,药品回收还是有点“冷场”的感觉。

  “主要是缺乏激励机制,因为多数老百姓指望上缴过期药后,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宣武分局局长陈子平认为,“药品回收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而这需要必要的激励机制作辅助。”

  在采访中,很多人赞同此观点。那么,另一个问题就被牵了出来──这笔钱应该谁来负担?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要建立回收过期药品长效机制,“钱”是个绕不过去的坎儿,而且由于所面对的对象是广大消费者,需要投入的资金无疑也是巨大的。为此,政府在动员社会、企业广泛参与的同时,财政预算中应考虑这笔钱。据调查,过期药品回收“冷场”,不单纯是激励机制的问题。国家在加大过期药回收力度的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医药知识,让市民们尽量多地懂得正确使用药品,合理储存药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另外,有关部门还应加强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医疗市场的监管力度,对使用和出售者进行严厉的打击和制裁,同时对非法回收药品的药贩子加大打击力度,让他们得不偿失,才能根治“高价回收药”现象。(李松)

  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