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小吃店请会计现实吗?立即引起业界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饮食行业征税指引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业界强烈反应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实习生高启鹏报道:“饮食业经营者应设置账簿,个体饮食店可以委托中介机构代理计账和建账。如果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地税部门最高可处一万元的罚款。”本月8日,本版关于《广州市饮食行业征税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来业界强烈反应:“个体饮食店一个月赚
的钱够请会计吗?”“按规定严格执行的话,会不会加重档口负担,之后再通过提价转嫁给消费者?”

  小店恐怕请不起会计

  “我们这个快餐店开业几个月,赚的不多,每月缴税100多元。如果请个会计来管账,对我们这样的小本生意来说,成本肯定高了,当然希望能提高一点食品的价格。”位于天河区的一家夫妻快餐店店主老谢对记者说。

  在天河区城中村的一家小菜馆,只有三四个服务员,店主老黄在看了记者拿出的《指引》后说:“这样的规定我看得多啦,没什么用的。”“我们没有会计,账也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我们没缴税,只交管理费。”老黄坦率地告诉记者,有一家他知道的菜馆,雇员工十多人,也只是交一点点税,税局也管不了那么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广州,目前不少小规模的个体饮食店普遍存在不建立账簿、凭证管理混乱,甚至没有进行工商税务登记等问题。但是,要对这些遍布街头巷尾的小小饮食店加强税收征管,难度实在不小。有业内人士戏称,在天河区,让所有的税收管理员一家家店地跑,一年也跑不完。

  征税指引应简单实用

  就个体饮食店设置账簿问题,一酒家负责人认为,广州有一个庞大的饮食行业队伍,《指引》应在征税方式上操作简单,否则,会事倍功半。

  广州一家连锁快餐店负责人则表示,如果个体饮食店因为增加管理成本而提升食品价格,其影响也极为有限。毕竟,能调控整个饮食业市场价格趋势的是那些管理模式比较成熟的大中型饮食企业。

  新规定剑指四大漏洞

  据了解,目前广州有4万多家饮食店,对广州地税收入的贡献突出。然而,由于从事餐饮业的经营者对于相关税收政策、纳税申报程序、财务会计核算及相关的法律责任掌握程度不一,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而被查处的餐饮业主亦有相当的数量。

  广州市地税局介绍,这些违法行为主要有:一是营业收入难以核实确定;二是账簿凭证管理混乱;三是发票使用不规范,有使用假发票现象;四是难以全面实行查账征收。《指引》直指这些税收漏洞。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