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警人生-记人民的好法警李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45 现代文明画报

  没有春风得意的喧哗,没有衣锦荣归的轰烈,一切还是和往常那般平静。2004年3月2日,荣获广东省“人民的好法警”称号的李舜镜,悄悄回到了陆丰。陆丰人民法院轰动了。全省40位“人民的好法警”中,汕尾仅有两名,李舜镜便是其中一位。

  这位年刚37岁的普通中国人民法警,是陆丰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退伍后自1997年调入陆丰市人民法院的7年来,他立功3次;连续两年被评为汕尾市法院系统“十佳
干警”,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我从他做的许多事情中拣出几件在他看来极寻常的事,来向读者展示这位人民法警的风采。

  2001年的一个傍晚,揭石镇。这天是儿子的生日。李舜镜的妻子已经做好了一桌好菜,就等待着李舜镜下班回来。

  闻到热气腾腾的香味,儿子变得有点不耐烦起来,嘟着嘴埋怨道:“说好今天早点下班的,还不回来,妈,我有点饿了。”

  李妻怜爱地抚摸着儿子的头,轻声道:“孩子,再等等,你爸快到了。”

  她心里明白,自从丈夫工作以来,因为工作单位在县城,经常起早贪黑,每天必须来回奔跑100公里远的路程。她见丈夫工作这么累,曾心疼地埋怨他,为何不向领导申请一处住房,破旧一点也没关系,这样就不用两头跑。他总是笑着说,院里没有钱,辛苦一点,算什么,我是来自军队的,习惯了。妻子每次说他,他总是用这句话顶了回去。慢慢地,妻子也习惯了,不再说他。

  然而最令她揪心的是丈夫的安全。刚刚发生不久的那件事,让她现在想起来还冒冷汗。那天,李舜镜带领法警和执行人员前往拘留被执行人林某时,林某及亲属和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手持凶器,一哄而上,将他们团团围住,形势十分紧张。此时此刻若想撤队,已是不可能的了。大家正在进退两难之际,李舜镜却冲进围住的人群,瞬间,4把凶器顶住了李舜镜的腰体。李舜镜却冷静地说:“我的命现在就在你们手里,你们一刀就可以要了我的命。可是,我死了,你们的后果又如何?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吗?再说,我们身为执法人员,依法办事,这样不对吗?你们帮一位违法的人对抗执法人员,这样做值得吗……”一番话说得围攻的人慢慢放下了凶器。最后拘留了林某。然而回想起李舜镜性命攸关,惊心动魄的一幕,李舜镜的妻子仍旧胆战心寒。

  “我怎么突然想起这件不愉快的事?”她从遥远的思索中突然转过神来,暗暗责怪着自己。

  半个钟头过去了。

  一个钟头过去了。

  李舜镜仍迟迟没有出现在家门口。儿子已经扒了一碗饭睡着了。

  电话声突然响起。她惊喜地抓起了话筒:“还在路上呀——”听着,听着,她的脸色渐渐变得苍白,眼中的泪珠不知何时,已滚落在话机上。

  电话是李舜镜的同事打来的。他告知她,李舜镜没有办法回家陪儿子过生日了,因为他此刻正躺在

医院

  李舜镜是解救同事时受伤的。陆丰市人民法院业务庭办案人员在陆丰县农村执行任务时,受到当事人的围攻、殴打。李舜镜获知这件事后,迅速召集20多名法警赶赴现场。他们一下车,就有几十位手持棍棒的人朝他们围上来。李舜镜立刻向他们解释,法院执行公务,和其他群众无关,劝告他们别妨碍公务,这样会引起法律后果。听了李舜镜的话后,部分人退了下去。李舜镜见机立即解救受伤的办案人员。但这时候,他却突然感到腰部一阵剧烈的疼痛,背部紧接着又挨了几刀,然后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当他在医院醒来的时候,一开口就问:“抓到了吗?你们没事吧?”

  听到“抓到”“没事”的肯定回答后,他终于缓下心来。这时候,他才记起儿子的生日。

  他这一躺,就是整整20多天。

  直到现在,李舜镜的腰部,每逢天气变冷变坏之前,就会感到剧疼不已,然而他却调侃地说:“我的腰部成了一部

天气预报台。”

  现在,李舜镜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好法警”的典型之一,这位来自部队的转业军人,不祈望走进名人的行列,只希望是人民法警坚固的大厦下面一块默默无闻却的基石。

  当荣誉的光环映在他头上时,他居然不安了:“我还是我,还不跟过去一个样?”

  在他的卡片背后,写着自己这样的心声:“数年的军营生活,使我学会了做人原则和扎实工作的作风,是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把我锤炼出来的,今后无论干什么,都要记住自己曾是一个军人,决不能忘记部队的培养和给予的荣誉。”- 范兴宇 余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