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超市、面包店等场所明年起禁用塑胶托盘容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5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台“环境保护署”14日表示,已预公吿全面规范超市、面包店等场所明年起不得再使用含有塑料的生鲜托盘、蛋盒及糕饼面包盒,并将在11月下旬召开公听会,若外界无意见,政策最快明年2即可上路。

  据“中央社”报道,“环保署”拟禁用的三类塑料类容器,包括超市、大卖场常见的生鲜保丽龙托盘,以PET(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或PVC(聚氯乙烯)材质制成的蛋盒,及OP
S(双轴延伸聚苯乙烯)材质制成的透明糕饼面包盒,据悉,台每月用量达65.5公吨。

  据报道,管制对象则包括公部门、百货公司及购物中心、量贩店、超级市场、连锁便利商店、连锁快餐店、有店面餐饮业及有店面的西点面包业等八类场所,业者若违规,将处以新台币1200元至6000元的罚款。

  “环保署”废弃物管理处简任技正赖莹莹表示,根据今年8、9月间,在部分超市试用完全生物可分解材质包装容器的结果,发现替代产品无论在材质强度、保水性、承重力,以及对贩售商品的温度需求,均与原塑料类包装容器相差不远,故“环保署”决定预公吿相关的限制使用草案。

  赖莹莹指出,“环保署”将在11月底,尽速召开公听会,邀请原料制造业者、包装容器制造业者、包装容器使用业者、限制使用对象及环保团体等,进行研商讨论,若一切顺利,新政策最快可自明年2月11日起实施。

  “环保署”强调,新政策上路后,相关限制使用对象将不可再提供塑料材质的生鲜托盘、蛋盒及糕餠面包盒,而须改用生物可分解、纸类或植物纤维等替代材质,另为方便民众辨识,“不含塑料材质”的生鲜托盘、蛋盒及糕饼面包盒的制造、输入业者,也要先向“环保署”申请“确认文件”,再标示主材质于容器体上以利后续分类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