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时评:网络生活一“博”未平 一“播”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题:网络生活一“博”未平,一“播”又起

  记者 周兆军

  如果你没有字正腔圆、婉转动听的声音,就不能企及主持人、播音员的角色。这样的时代过去了。因为,你可以做“播客”。

  一台电脑,一个麦克风,一套音频软件,这就是胖大海工作所需要的全部设备。胖大海今年二十九岁,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曾做过推销员,能说会道。

  四个月前,胖大海在互联网上开通了自己的“播客”,并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有一说二。他在家里腾出一间六平米的屋子作为自己的录音间,在这里录制节目,然后上传到网上。他的节目其实就是一个独白“脱口秀”,但由于观点独到、语言犀利,在“播客天下”网站的排行榜上屡居第一,每期的点击率都在十万人以上。

  两年前,一个叫木子美的年轻女子让“博客”深入人心。如今,更新潮的“播客”正在互联网上风生水起。“博客”是英文weblog的音译,即“网络日志”,也就是搬到网上让公众阅读的日记本。而“播客”则是“博客”的一种新的衍生形态,区别在于:“博客”上传文字,“播客”上传声音。

  今年四月,一个名为“土豆”的网站正式亮相,据说是中国第一个播客网站,目前已有近十万名注册会员。事实上,即使在全球范围内,播客也是从去年十月才开始呈现星火燎原之势。现在,包括施瓦辛格在内的许多名人都迫不及待地为自己增添了“播客”的身份。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平客”和八十年代的“飞猪”,因为播客成为搭档,他们创办的“反波”在圈内享有“中国目前最好的播客”的美誉。

  今年五月一日,他们戏仿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形式,举行“反波开播文艺晚会”,一天之内创造了一万五千次的点击率。随后,令人捧腹的“听平客讲段子”和“超级脱口秀”,吸引了一大批忠实听众,从此确立“反波”的江湖地位。

  平客说,随着社会的开放,人们表达的空间越来越大,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声音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而播客的出现,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能平等发出声音的大广场。”

  与传统的广播相比,播客更私人化,可以让个体声音得到最充分的释放。最近,国家广电总局针对主持人的语音、语调、用词不断下发通知,而播客们却可以不受此限,用并不标准的发音,在网络上肆意嘻笑怒骂。

  博客的蓬勃发展印证了科幻作家威廉·吉普森在一九九六年的预言:“人人都能书写的网络表达,真正的生命力在于最大多数的草根,职业的网络书写者将在草根中萌芽。”而播客的兴起,则预示着一个“人人都能说话”的网络表达时代的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