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沂源:工业展翅 飞出山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10月17日,太阳刚刚露出红脸,徐家庄的王学强同其他100多名农民一样早早来到国泰焦化公司上班,在这里实现一天的创收。

  地势险峻、道路崎岖,似乎成了山区资源难以有效利用的障碍,也是山区难以改变贫穷和落后的宿命。然而,在沂源,这一切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在沂源的大山里,有一个地方叫徐家庄。它靠近钢城,当地的煤炭又很丰足,国泰焦化项目看中的正是这点,目前这个项目已投产1个多月,一期总投资9800万元,主产品焦炭是冶金、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市场前景广阔;副产品煤焦油等可提炼多种化工产品,升值空间大。同时,焦化下游产品可配套上马煤焦油深加工、发电等项目,有助于形成“链条效应”,为打造焦化产业园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过去,山多、石头多曾长期制约着徐家庄经济快速发展,但随着纳米级活性碳酸钙项目的落户,这些劣势正变为优势。该项目以该乡蕴藏丰富的高纯度碳酸钙岩石为主要原料,所产纳米级活性碳酸钙粉是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重要原料,产品附加值大,项目建成需要投资1.3亿元,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9300万元。

  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效应使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落户了,徐家庄的农民从田野走进了车间。到目前,全乡已有1200多个农民进厂当了工人。

  不仅仅是徐家庄,这几年,整个沂源都在思索:如何让这片大山不再是与外界往来的阻挡。

  工业立县、绿色农业强县和环境兴县等一系列思路列入了沂源发展的大计。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县,沂源目前仍是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是淄博市重点突破县之一。虽说,工业是立县的基础,但是,沂源的决策层非常清醒,沂源的优势在山水生态资源,绿色是资源,是发展后劲,不能以环境换取工业的所谓增长。“大力发展环保工业。”沂源提出,走低生态型、科技型、节能型、效益型的路子。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全县初步形成了医药及医药包装、节能材料、高分子材料、食品加工、玻璃纤维和精密铸造“六大基地”,其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占规模以上企业的43.76%、35.37%、44.73%,初步形成了环保型、拉动型、效益型的沂源工业产业群。9月8日,瑞阳公司的上市,更是让沂源看到了发展环保工业的希望。

  据淄博市统计部门分析,近3年来,沂源县综合经济实力平均每年在全国上升70多个位次,已进入全国县市区300强。

  9月29日,在细雨中,总面积4.3万平方米的汇源绿色广场落成,成为沂源山水城市的标志性景观。爱绿、护绿、添绿全民行动同时启动。

  “以绿美城”,沂源这么说。其实,这仅仅是沂源优化环境使城市增值的众多举措之一。“打造山水城市,大力发展生态民俗旅游”,燕崖乡杏花村等10个生态民俗旅游村规划建设起来了。记者了解到,今年黄金周期间,许多城里人跑到了这片优美的山水间……

  (记者 于魁 通讯员 任 鸣 左效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