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上北大高中生笔记可卖到6000元 没毕业已预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8 国际在线

  笔记的价值究竟由什么因素来决定呢?郑融表示,这与学生的平日成绩、高考分数、大学学校名气、授课教师名气、笔记科目、内容质量等都有关系,但最重要的除了笔记本身的内容质量,大学学校名气和笔记科目也很重要。

  “天价笔记之所以能炒到6000元,绝对和北大的名牌效应分不开。”郑融说,“同样的笔记出自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名牌高校学生之手,身价立刻倍增,反之,价值可
能不如天价的一个零头。”

  另一名去年考入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的大连学子付晓鸥(化名)也证实这个说法。她还表示,物理科目的笔记目前卖得最火。因为在高中阶段,很多人都感觉物理不好学,而大家普遍容易掌握的科目就乏人问津。“我从没听说过有人买卖过语文笔记。”付晓鸥说。

  而且,不仅卖主,一些头脑灵活的买主购入原版后,通过广泛出卖复印件给外校尤其普通高中的学生,也收入可观。有人还把生意做到了网络上,一般价格笔记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也很受学子们的欢迎。

  学校观点:为卖钱而抄笔记不提倡

  对此,记者采访大连多所重点高中的教务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学校对高中学生买卖笔记的情况不太清楚,可能毕业生中多一些,但在校低年级学生中,应属个别行为。

  一位重点高中的教导主任表示,课堂笔记应该属于一种知识产权,很难对其进行具体的价值评估。但打出6000元天价仍有人愿意购买,也是对卖主劳动和价值的一种肯定,学校对此无权干涉。而买卖笔记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促进学生之间学习经验及方法的交流。但校园毕竟应以求学为主,融入商业化的味道不值得赞许,更希望学生之间能形成笔记友情赠送的风尚,让道德风格与学习成绩共同受益。

  “但无论如何,为卖钱而抄笔记影响正常的学习,是绝对不提倡的。”多位教务处负责人异口同声。即使用单纯商业的眼光去评判,这桩买卖也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肯定不合算。

  专家观点:高中生卖笔记有利有弊

  “买卖笔记、书本等在大学校园里很平常。”大连大学心理教研室主任张志贞教授说,“如今进入高中校园也不必奇怪,但高中生卖笔记绝对是有利有弊的。”

  张志贞表示,现在中国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金钱意识、理财观念、商业行为等深入人心,高中生们也接受了这些观念,有时甚至体现得超越成人,这是可以理解,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因为书呆子型的学生越来越不受欢迎,一些西方家长早在孩子年龄更小时,就注重培养他们的商业意识和理财观念,所以我们的孩子早早就有这种意识,应该是好事,家长们看到后不要惊慌失措和过度焦虑,更不要一味斥责,但必须对孩子做好引导。

  高中是求学生涯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孩子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单纯地为了追求商业目标——把笔记当成商品去卖钱,甚至浪费更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学习远比抄笔记卖钱重要得多,如果本末倒置主次颠倒,分不清孰清孰重,势必会使学习状态出现失调,甚至全盘崩溃。而最终笔记的价值是要通过学习成绩来体现的,试想考不上名校,倾注再多心血的笔记也将一钱不值。所以学业为主,科学安排时间和方法,同时兼顾商业价值,才是明智的选择。(记者 栾晓婷 实习生赵静)

  来源: 半岛晨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