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楚天广播《事事关心》:记者身价百万只为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54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近日,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13名编辑、记者、主持人从中国财产保险公司武汉市分公司领到一份保额为110万元的保险单,这是湖北省迄今为数不多身价超过百万的新闻记者。

  据中国记协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十大危险职业榜上,新闻记者这一行当已榜上有名,并且名列三甲,仅次于警察、矿工。警察训练有素、矿工有安全生产条例,而记者的危险
似乎来得更难以防范一些。楚天广播电台自1989年创建至今,不少记者与风险同行,有的甚至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受伤事件则更是不胜枚举。上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下到省级市、县级媒体,难怪乎2003年被媒体称为“记者被打年”,引起过较大反响的记者被打事件就不下数十起。去年一年,记者被打的势头依然不减,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不仅是对记者人身安全的粗暴践踏,更是对社会公众知情权的侵害。一名法制记者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一名法制类节目的记者,常常揭露社会的一些负面现象,为受害者谋求到法律保护,可轮到自己头上,突然发现竟然受不到有效的甚至没有保护!”对于《事事关心》这样一档以“关注社会、关怀民生”为宗旨的新闻节目,许多记者更是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在新闻采访依然没有立法的今天,谁来保障记者的安全?中国财产保险公司率先回应了这一请求。中国财产保险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武汉市分公司总经理冯贤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新闻记者人身意外保险是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专门为新闻工作者量身定做的一个保险产品。新闻工作者在采写新闻工作中,经常外出,难免会遇到一些人身意外的风险,特别是在维护社会正义、反映社会真实情况这一方面,比如说参加打假行动、打拐行动等等,可能人身以外也会面临着一些危险,我们公司设计新闻工作者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目的就是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人身安全的意外伤害的保险。”

  现在,《事事关心》13名编辑、记者和主持人都领到了一份保额高达110万元的保单,这也许并不能让某些不法份子放弃对记者的威胁,但至少可以保证我们的记者能舍弃后顾之忧,继续为民请命。

  湖北省保险同业协会会长郭焕庭会长高度评价了这件事。他认为:“记者是令人非常敬爱的行业。在日常的工作中记者同我们平常的上班族还有些特有的场合需要他,不光是一些热点的采访,甚至是一些有一定风险的地方他也要去跑,相对来说,记者遇到的跟危险有关风险的机率比一般人要大得多,因此保险行业开办记者险,我觉得很好、很及时、很有必要。”

  当然,记者的人身安全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记者工作所产生的价值更不是区区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几千万元所能体现的。如《事事关心》报道的《沙洋药害谁埋单》就揭露了政府相关部门因管理缺失、工作懈怠导致沙洋300农户、2000多亩棉田造成绝收及欠收的事。温家宝总理亲自作出专门批示,国务院组织联合调查组深入沙洋,为受灾农户讨回了数十万元的补偿。而《湖北阳新百余政府指定购买的“福莱尔”出租车出质量问题》,则更为130多台出租车近200名司机讨了个公道。切中时弊的《武汉石化油耗子长江水当成石油卖牟取亿元暴利》报道发出后,从中央到地方反响十分强烈。再如硬是顶住各方压力,报道的为救国兴国做出重要贡献的国民党元老、南京市市长石瑛。他在武昌的故居尽管遭到了毁灭性破坏,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委副书记陈训秋、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的多次关注下进行重建修缮,从而保住了湖北省境内仅存的一所辛亥革命名人故居,等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冬姣认为,与其为《事事关心》记者投保高达百万元看作是给了记者人身安全一个保障,倒不如说是给了新闻舆论监督权、社会公众知情权一个保障。近两年,记者被打的事件日益增多,表面上看是媒体采访采到了干预,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闻媒体对于社会监督的广度、力度与深度都得有了很大的提升。

  显然易见,一个人或一个小集体,如果不惜动用暴力来威胁记者的人身安全,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们一定存在着黑幕。一些个人和单位之所以对新闻工作者恨之入骨,无非是记者在新闻报道中,特别是批评报道中,触动了他们的不正当利益。记者也是血肉之躯,面临这样的危险谁不会望而生畏呢?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每位工作人员拥有这份高达1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不仅仅表现了一个单位对于员工的爱护,是对 “平实、服务、监督、时尚”节目方针的保障,更是新闻媒体捍卫舆论监督权、公众知情权的有力措施。(记者 黄前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