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鲜!祖祖辈辈说惯了地方方言的山区老人如今也学起了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1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鲜!祖祖辈辈说惯了地方方言的山区老人如今也学起了普通话。

  11月11日,记者在容县浪水乡长寿村采访时,就听说了这样的新鲜事。“以往要说普通话,村里的老人们只在电视上听过”,村党支部书记胡光华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就连80岁的老公公也学会了几句常用的“咸水”普通话。村民学讲普通话,这在长寿村成了一种新时尚。长寿村有很多青年男女外出打工,村里先后有130多名男青年娶回了外来妹
做妻子。外来媳妇回村和家公家婆等亲人交流时便产生了语言障碍,影响了亲情的沟通。长寿村510多个老人因此自觉学讲普通话,这在村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村看村,户看户,看人家的外来媳妇,想到自己的儿子正在热恋中,各家的家长们也提前在学讲普通话,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往日沉寂的边远山村,因此出现了许多学讲普通话让人捧腹的故事。

  外来媳妇本地郎普通话成“最大公约数”

  长寿村地处山区,全村人口2110多人,劳力1250多人,外出广东等地务工的就有1120多人,劳务收入占家庭收入的60%。据统计,长寿村先后有130多名青年和外地的打工妹结了婚,还有更多的年轻人正在热恋中,形成了外来媳妇本地郎的新动向。他们带着外来妹回家拜见父母,过年过节以及生育小孩时,由于语言不通,给生活、亲情交流带来了许多不便。因此说普通话就成了双方的“最大公约数”。老人们于是也不得不学讲普通话,尽管讲得不标准不地道,说的是南方人的“咸水”普通话,但只要双方都能听懂,就给亲情交流带来了暖意。村民纷纷说:学会普通话,就等于尊重、喜欢上了这个外来媳妇。因此,观念大变的村民们迫切要求学讲普通话,成了山村村民的一种新时尚和新追求。村民说,你不会几句普通话,是跟不上潮流,落伍了。胡支书说:他80岁的老阿公也学会了几句日常用语和外来的孙媳妇对话,如:阿芳,“7”(吃)饭了,多“7”(吃)点菜,多“7”(吃)一“晚”(碗)……等客气的日常用语。几句平常不过的普通话,凝聚了浓浓的亲情。

  老人跟着电视和学生学外来媳妇当“教官”

  村主任罗义光领着记者在村小集市和村头村尾走了一趟,到处都听到村民们在一起讲普通话,他们还用普通话和记者交流。几个老人围在一起下棋,偶尔也用普通话说上几句。在一摊猪肉铺前,一个70岁的胡启水老人想买半斤猪肝回家煲粥给外来媳妇吃。他用普通话说:阿旺,我要半斤“猪湿”(猪肝),45岁的屠夫阿旺也用普通话逗老人家说:我这里没有“猪屎”,只有猪肝,逗得大家开怀大笑。罗义光说:现在村里人看电视时,都跟着电视主持人说普通话,有的请学生教,有的请外来媳妇教着学。村里有几个外来媳妇坐月子,村民就到她家聚在一起学讲普通话,真是边学边笑,山村家家充满了乐趣。村民们讲普通话的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家家都讲普通话山村面貌焕然新

  村民胡赞美的儿子胡波娶了一个湖南妹,说中秋节要带回老家见公公婆婆,老人家下令要全家都学讲普通话,不准讲容县土话,免得湖南媳妇说我们没文化品位。他家提前一个月学起普通话,全家人提前练讲,说了又笑,笑了又说,大家互相纠正语音,这个家充满了快乐的空气。老人家说:学会普通话,就能和媳妇沟通,就等于接纳她在乎她,给了她亲切感。

  邱老伯的儿子邱运海、邱运贵兄弟俩娶了两个贵州妹,一家7口人就有5人讲普通话,邱老伯夫妻俩感到家庭语言发生了变化,落伍了,经常搭不上话。他们便不耻下问,拜儿媳为老师,儿媳便不厌其烦地教起老人讲普通话。她常常一个字一个字、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纠正老人,那种情景,有时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土长迟钝老伯胡启林的外来媳妇阿红是川妹子,她问家公身体好吗,一餐吃几碗饭。胡启林用“咸水”普通话说:我身体好,一餐能吃“7”(1)碗饭,阿红笑着说:你能吃7碗饭,我不信。胡启林说:不是7碗饭,(他伸出一个手指)是一碗饭,笑得全家人前仰后翻。从此,一家人都跟着外来媳妇说起普通话。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