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对上眼子女不来电 相亲会成炫耀家庭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相亲大会”往往能引起大龄青年父母的极大兴趣,因此近年南京不少婚介搞了不少“家长相亲大会”。但据有关机构统计,70%-80%的父母都是瞒着孩子前去。而大大小小的父母见面会虽多,但收效很不理想,成功概率很低,而很多年轻人对这种形式却不喝彩,这是什么原因呢?

  父母对上眼,子女不来电

  提起“家长相亲会”,婚介服务公司的经验还真不少。南京幸福人生婚介的徐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曾在去年国庆节期间举办过“父母相亲见面会”,当时就有一对父母瞒着子女前来,结果父母先对上眼了。双方用尽一切美好词语来赞美自己家的孩子,不一会就谈得很投机,很快一个电话把双方子女约来,两个年轻人一见面却不来电,为了给父母面子勉强谈了不到10分钟,终因各自性格不对路而拜拜。徐主任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多见,还有的父母在替子女相亲时完全依自己的情感来决定孩子的婚姻,例如,有位母亲替女儿征婚就坚决要找性格内向稳重型的男孩,因为她的丈夫是性格内向型,但工作人员了解到的情况却是,她的女儿喜欢性格开朗偏外向的男性。从另一方面看,年轻人和家长待人的方式差别很大。年轻人相识不大愿意去挑对方的刺,而父母看对方孩子总是先挑缺点。女方父母总要求对方孩子脾气好、学历高、经济条件好等,而男方父母总要求对方孩子温柔体贴、善做家务,工作最好是教师、金融等,事后,连这些父母们都陷入了矛盾之中,条件好的孩子不会做家务、不会体贴人、性格自我,条件一般的孩子他们心理又不平衡。

  “相亲会”成了炫耀家庭的大市场

  家住迈皋桥兴卫村的王女士提起“父母相亲会”,却另有话要说。原来她和老伴都是下岗吃低保,住在经济适用房,现在农贸市场卖水产,儿子大学毕业分配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身高、素质都很好,可对方父母一听说他们家的条件后,连话都懒得搭,气得王女士说“俗活说买猪不买圈,父母相亲咋这么势利眼呢?难道父母下岗吃低保,还连累孩子未来婚姻不成吗?”儿子得知后还一个劲地埋怨他俩。

  事实证明,父母替子女相亲时绝大多数都会有意无意地夸耀自家条件,军干家庭、高知家庭、干部家庭成了“香饽饽”,而一些普通家庭如工人、农民、个体户等却成了“冷板凳”,还有的父母极力吹嘘自己家庭条件如何优越,例如,吹自己家有亲戚在海外、吹自己“相当于”什么级别,有的家长开着公车和私车来,甚至向租赁公司租车,让孩子在选择爱情的同时加了一份“价值砝码”。幸福人生婚介中心的徐主任还向记者透露,绝大多数父母替孩子相亲是出于一个“比”字心态,他们总希望孩子找的对象,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家庭条件,都足以让他们在左邻右舍、同事或亲朋好友之间炫耀,这样感觉才有面子。

  “父母相亲会”成功概率低

  另外一家大型婚介所也办过同样的相亲活动,该公司的罗经理也表示,虽然“父母相亲见面会”搞得非常热烈,但成功的概率几乎为零,会员对此褒贬不一,而且,要兼顾到所有服务对象的心理感受。有关心理学专家则认为,“父母相亲见面会”是当前很多父母不愿给孩子“断奶”的明显特征,现代社会很多城市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忙完了孩子的学业,忙找工作,忙完了工作忙找对象,忙完了对象忙结婚、生育……总之,若不让他们忙活他们还不高兴,心里总不踏实,他们认为孩子永远得需要父母“掌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