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共玉林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05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05年11月14日至15日在玉林城区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2人,候补委员3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高雄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认真传达和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高雄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玉林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金湘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十一五”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是区党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指导我们全面推进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核心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二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市良好的政治经济形势。

  全会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会认为过去的五年,各级各部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全面实施“打造玉贵走廊,壮大县域经济,在‘两个融入’中实现‘两个率先’”的工作思路和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成功战胜非典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的挑战,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完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崛起,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为“十一五”加快发展夯实了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认为“十一五”时期我市面临的仍将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上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环境。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乘势而上,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努力开创我市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全会指出,制定“十一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发展总体要求是:以更高层次推进玉贵走廊发展为重点,加快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中小企业名城;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全面推进富裕玉林、文化玉林、生态玉林、平安玉林建设,实现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更多,人与人、人与自然更和谐,构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玉林。

  全会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玉林实际,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明显降低,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和机械、水泥陶瓷、健康、服装皮革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下转A2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和巩固,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城镇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和谐玉林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玉林,必须大力推进富裕玉林建设。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倾力打造中小企业名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把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服务业作为今后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来抓,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集约发展县城和小城镇。更高层次推进玉贵走廊发展,促进玉贵走廊加快崛起。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玉林,必须大力推进文化玉林建设。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实力和扩大玉林文化的影响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各级文化阵地网络。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全力办好第十一届全区运动会。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玉林,必须大力推进生态玉林建设。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保护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协调发展。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玉林,必须大力推进平安玉林建设。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深入开展各项平安创建活动,妥善调处各种社会矛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加强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卫生监管工作,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救助体系。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体系建设。

  全会强调,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开放与合作,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全面深化我市经济政治社会各领域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广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协作和区域经济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的平台与纽带作用,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

  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玉”和“人才强市”战略,为加快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要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水平,扩大普通高中发展规模,整合、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施人才重点开发计划,加强“三支队伍”和人才小高地建设,加紧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

  全会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要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加快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全市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工作,为完成“十一五”各项任务、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