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命永不言弃 儿子患白血病母亲再生一子取脐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2 红网-湖南日报
生命永不言弃儿子患白血病母亲再生一子取脐血

姚星群手里拿着浩浩由于化疗而脱落的大把头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有400万白血病人,其中50%是儿童。一名白血病人的治疗费用平均为40-60万元。许多贫困白血病儿童因此而放弃治疗。

  白血病是“富贵病”,巨额的治疗费用令无数患者知难而退。据湘雅医院血液科主任陈方平教授介绍,每个月仅该院就有上百名白血病患者入院,大部分人由于无钱治疗而放弃住院。

  长沙县跳马乡复兴村的姚星群却说:绝不放弃!

  昨日,湘雅医院的姚星群艰难地收拾着行李,准备回家。她不是放弃孩子的治疗,而是放弃自己产后的护理。

  为了救患有白血病的儿子浩浩,11日傍晚5点,经过10月艰苦的怀胎等待,姚星群给浩浩生下一个弟弟,让弟弟用自己的脐血来拯救哥哥。

  而正是有了弟弟的脐带血,浩浩才有了1/4的生存希望。目前,新生儿脐带血已被送到天津进行配型,配型成功的话浩浩就有救了。虽然,这得花费他们想都不敢想的巨额医疗费。

  为取脐血再产子

  2004年9月7号,长沙县跳马乡复兴村15岁的浩浩突然左半边脸麻木,头晕,身体十分难受,

医院的诊断结果让全家都懵了:急性淋巴白血病。当时有好心的医生告诉姚星群:“这是富贵病,很多人都放弃了。”姚星群坚决地说:“我们不放弃。”

  要救浩浩必须找到与之相配的骨髓,只有亲生兄弟姐妹的骨髓或脐带血配型成功的可能性最大。“浩浩是独生的,我想救他的话就只能再生一个了。”今年37岁的姚星群为了救自己的孩子,不顾高龄产子的危险,毅然而然地决定再生一个。

  在按规定办了准生证之后,姚星群怀孕了,孕期顺利。37岁的高龄产妇顺产有危险,“本来我不想做剖腹产的,那样的话可以省2000多块钱,可是医生说只有剖腹产才安全,而且能保证有足够的脐带血。”

  孩子顺利地生了下来,姚星群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我弟弟呢?”浩浩想看看为救自己而出生的弟弟。浩浩对妈妈说:“你不在家的时候我扫地了,这次比上次扫得干净多了。”浩浩说,上次他扫地的时候正好发病,半边脸麻木,左眼也看不清楚东西,妈妈说他没扫好。“妈妈为了救我怀了弟弟,还要做那么多的家务。我一直想帮妈妈多做点事情,可一发起病来就做不好,我真讨厌我自己。”浩浩说,等自己病好了,一定要让妈妈过上最好的日子。

  再贫穷也不放弃

  就算配好型,治疗此病至少需要20万元。当浩浩的血型与弟弟配型成功时,浩浩就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了。

  姚星群没有工作,是一个农村家庭主妇,丈夫宾四清是个泥工,靠给人打零工为生,每天的收入是30元。治疗费用之高让人害怕,每隔10天要进行一次化疗,每次化疗费用高达1000多元。

  为了救孩子,姚星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连家里的房子也拿来抵押贷款了。“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我想过要放弃。可是一看到孩子那张活泼可爱的脸,我真的是舍不得!”姚星群说。由于没钱,浩浩没有住院了,而在家里进行化疗。姚星群的心悬着:“我现在最怕的事情就是到时候配型不成功,只有1/4的机会呀。”

  当问到高昂的治疗费用怎么解决时,姚星群无奈地笑了笑,“20万对我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我一辈子也没想过要挣这么多钱,但我想,只要我还活着,总会有办法筹到钱的。”

  (稿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华平 实习生 史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