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站台橡皮条为上下车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0 新闻晚报

  

站台橡皮条为上下车搭“桥”
地铁车站站台与列车之间的间隔较大,乘客特别是小孩,上下车时不小心可能会一脚踏进间隙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变。昨天,轨道交通一号线彭浦新村站和莲花路站的候车站台上,分别安装了一种黑色橡皮条。

  橡皮条可防止踏空

   昨天下午,记者乘上了地铁一号线,刚关上列车车门,记者看到车门上多了一个黄色的三角形的图示,并标有中英文“小心站台间隙”。到了彭浦新村站,一步跨出列车时则发现,原来站台边沿与列车之间的缝隙小了很多,再仔细一看,原来站台边沿安装了一块黑色的橡皮条,挡住了缝隙。

  记者仔细观察了这块小小的橡皮条,虽然只延伸出站台5公分,并且只有与车门一样的宽度,但设计却十分周到和细致,其中三分之二做成了一格格的“槽状”,看上去就像一把大“梳子”。“这不仅可以挡住列车与站台之间过大的间隙,防止乘客踏空,还能起到防滑的作用,保证乘客的安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精心设计橡皮挡板

  站在站台上,记者还发现与列车对应的30扇车门位置的左右两旁,与一米多高的护栏连成一体,分别安装了两块高60公分,宽14公分,厚近2公分,看上去被“一折为二”的“橡皮挡板”,外面还被贴上了与一号线红色标识一致的,红白相间的粘贴纸,十分醒目。

  目前一号线彭浦新村站的日客流在3.5万人次左右,列车最短间隔为9分钟,早晚高峰时段,乘客比较拥挤。北延伸段通车时,6个高架站台都已安装了一米多高的护栏,由于护栏离站台边沿有一定的距离,“橡皮挡板”就是为了防止乘客误入列车与护栏的间隙而特别精心设计的。

  “其实,高峰时是被人硬挤进间隙的。”天天乘地铁上下班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乘地铁最担心脚下踏空和被挤进间隙,现在确实安全多了。

  

站台橡皮条为上下车搭“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