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骨肉”藏在老太体内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3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69岁高龄的张老太太怎么也没想到,胎儿的颅骨竟在她的身体 里呆了30年,要不是这次取节育环,她根本看不到那块两厘米大小的“亲骨肉”。11月15日上午,解放军463医院的 医生采取微创手术,取出了这块嵌着金属节育环的颅骨碎片,把老太看得目瞪口呆。

  据了解,张老太太在1972年带上节育环,此前已生育7个子女。带上节育环后,生活
一切如常。20年后,老人 绝经了,但她经常感到腰部酸痛。她曾到医院打算取出节育环,但几次都没能成功。医生告诉她,由于带的时间太长、取环很 费劲,如果身体没有异样就让她先放着。近几年,老人的腰痛越来越厉害,没办法,她又来到医院取环,但同样没成功。直到 今年11月14日,老人下定决心无论怎样都要把它取下来。这次是取出来了,但并不是完整的节育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当时,医生通过彩超检查发现,老人子宫内残留了一段约3厘米长的节育环,与它相连的还有另一个球样物体,但无法确认到 底是什么东西。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人于11月15日来到了解放军463医院。

  据解放军463

医院妇产科刘亚滨主任介绍,在医院的微创中心,她通过宫腔镜查看到了留在张老太太子宫内的残留 节育环,同样被发现的还有一小块圆形物体,它像肿瘤但没有血管,很像某种钙化物,剩下的一段节育环正好穿过它,嵌在中 间。考虑到整块取出来比较困难,医生便一块一块将这个不明物体弄碎,再用异物钳取出。大约1小时后,残余的节育环和不 明物体的碎片全部被取出。经过医生检查证实,节育环嵌入的物体其实是一个约三个月大的胎儿颅骨碎片。

  张老太太的情况有些特殊,但统计门诊量发现,将近七成

更年期女性对绝经后,对需取出节育环的问题认识不足。当 天,刘主任指出,张老太太就是因为节育环嵌顿子宫肌层引发腰痛才来做手术的。现在,很多人认为取不取环无所谓,有的人 还怕麻烦不愿意遭罪。殊不知,节育环对身体也有异物刺激。更何况,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逐渐萎缩变小,节育 环很容易嵌入子宫肌层,引起腹痛、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症状,时间一长,还可能引起感染。在此,刘主任建议更年期妇女,闭 经后及时取出节育环,同时还要注意避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