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在超市向保安下跪 行窃败露自愿罚款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下午,南京某高校一名女生在走出鼓楼广场乐客多地下超市时,超市防盗系统突然报警,后经过安保人员检查,该女生偷了总共价值300多元的化妆品。随后该女生跪地求饶,并自愿交了800元给超市,以平息此事。

  口袋里掏出化妆品

  昨天下午,一市民向记者报料,前天下午,他在乐客多超市购物时,发现一名女大学生偷窃物品败露,竟向保安下跪求饶。记者闻讯后立即赶到该超市,多名员工称“的确有这回事”。据介绍,前天下午,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出超市门口时,报警系统响了,安保人员怀疑这女孩身上藏有在超市未付款的商品,要求这女孩主动把身上藏的物品拿出来。在安保部办公室,女孩从自己的衣裤口袋里拿出了总价值300多元的化妆品。

  安保人员经询问和查看证件,得知该女孩是南京某高校的学生。根据超市管理规定,安保部门的人员提供了以下三种处理办法:送附近派出所处理;通知她的学校;交纳一定的罚款。听说要送派出所处理或通知学校,该女生立即跪在安保人员面前,哀求超市方面能够通融,她称如果通知学校或派出所,就没有脸面再上学了,希望安保人员给她一次改正的机会,她愿意罚款了事。

  女生自愿要求罚款

  记者随后找到当天的超市值班经理,他表示确实有下跪求情这么回事。“以前我们抓到小偷后,都是直接送派出所处理。当时考虑到女孩年轻,又是跪地不起,就接受了她交罚款的请求,并同意不送派出所或通知学校。”据介绍,该女孩自愿交纳了一定的罚款,她说,其他超市是偷一罚十,她是学生,经济能力有限,希望只交1500元。安保部门同意了,并扣留了她的身份证,让她回去筹钱来交罚款换身份证。

  值班经理说,后来接到该女孩的电话称,她实在筹集不到1500元,希望超市能再少一点。他就跟安保部门打了招呼,最后超市只收了她800元罚款。“这是给她一次机会,也是一个教训。”

  据介绍,女孩交纳了罚款以后,写下了自愿交纳罚款的协议,按照协议,超市方没有向记者透露该女生的个人资料等情况。这位经理称,罚款对他们超市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具体罚多少目前没有条款依据,一般是根据当事人自愿原则。

  律师:超市有违规之处

  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董永斌律师认为,这种情况,超市只能要求当事人返还相关财物,或是要求当事人付相应的货款,并没有罚款的权力。如果当事双方签订了某种协议,达成了共识,那就另当别论。董律师还认为,超市方擅自扣留该女生的身份证是明显的违规行为,只有公安等执法部门才能有此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