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编写百万字《呼兰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呼兰区74岁的彭喜增在离休后的十多年时间里,编撰了100万字的文史资料,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彭喜增多年来养成了业余收集、记录、整理地域人文历史资料的习惯。自1992年离休后,彭喜增全身心投入到编史修志工作上。原呼兰县自1990年出版了第一辑《呼兰文史资料》后,一直没有再出版。1997年,彭喜增主动提出了编辑《呼兰人物》专集的倡议,此举
得到当时县领导的支持。随后,他先后到哈尔滨、尚志、延寿、长春、天津、北京以及原呼兰县内十几个乡,采访调查近200人次,收集革命先烈、将军、英模、专家学者的事迹材料,并撰写了二十多篇文章。1999年12月,由他主编的《呼兰文史资料》第二辑《呼兰人物》专集出版,该书收集呼兰自金代以来的55位历史人物,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鲜活、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2002年,彭老又主编了《呼兰文史资料》第三辑,收集清代、民国、伪满、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文章55篇,其中他撰写了十几篇史料。2003年,他又主编了《呼兰文史资料》第四辑,收入各时期的史料文章50多篇,其中他亲自撰写了十几篇文章,同年,彭喜增被聘为呼兰县志编纂委员会顾问。

  2004年10月,彭喜增参加了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文史资料大协作,负责两个专题———解放初期剿匪和萧红纪念馆。他搜集资料,深入农村调查核对史实,并同10余名老同志及知情者撰写了20余篇近10万字的文稿。其中名人纪念馆———萧红纪念馆和萧红的生平事迹经市政协审查通过,并上报到全国政协审定。《呼兰解放初期剿匪纪实》一书预计年末印刷出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