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年轻单身族滥用公房资源 冀转车申请居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房委会虽通过推出“配额计分制”,堵截年轻一族滥用公房资源问题,但一本大学刊物最近揭发,一批早已“上车”的公房年轻一族,有豪装公房居住,并以入住公房作为日后申请居屋的“跳板”,“教唆”同辈“有样学样”。

  房委会早前通过为一人公房申请者“度身定造”的配额及计分制,希望藉此延迟年轻人“上楼”,但一本大学生刊物发现,早于计分制实施前已匆匆上楼的年轻住客,滥用公
房资源情况猖獗。

  该刊引述一名二十六岁大学毕业生Eddie,于机场任职物流工作,月入一万七千元,独自居一人公寓。半年前因继母与其子女搬来同住,以与继母不和及环境挤逼为由,申请分户,由于情况特殊,只须等了三个月便获得一间百多呎的公寓,

装修连家具花费近十万元。他直言:“想住得豪华一点”。

  他表示,月租只是一千二百多元,只占他月薪不足一成,支付租金绰绰有余,而且入住公房不用交地税、差饷,将来还可以以绿表申请居屋,因此选择住在公房。

  Eddie不讳言,即使本身有能力租住私人楼,短期内也不打算让出现在的公寓,并带点尴尬地笑说:“(我)绝对是滥用。”他还鼓励大学杂志记者申请公房:“你们读大学一年级的,想住公房就应该申请,到毕业时便差不多有了﹗”

  “公房政策评议会”总干事叶肖萍认为,既然房署以计分制限制年轻单身人士入住公房,也应考虑索性取消单身人士透过绿表申请居屋的资格,或限制他们申请居屋的机会,将优先申请资格拨归以家庭为单位的公房住户,做法才较为公平。

  房署发言人重申,推行公房配额计分制是鉴于单独申请租住公房的年轻人,数字近年大幅飙升,署方会于制度推行一年后检讨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