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峰乘车酝酿收费 多数老人不太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实习生史家陶、通讯员江澄波报道:高峰时段老人乘坐公共汽车该不该免费的问题(见本版13日报道),揪着上百万老人的心。多数老人对“定时优待”的说法颇有微词。

  在数百条短信、来电、网络留言中,记者看到,不少老人表示不要因个别司机的不良行为而把大多数司机的热情抹杀了。手机尾号为“9006”的吴先生说:“绝大多数公交车
司机对乘车老人是尊重的,他们见老人上车,会让老人家扶稳坐好才开车,有时还按下向老年人让座的告示语。”

  老人的节目丰富多彩,高峰时段不出行或没有了免费,这让活跃的老人备感失落。一群市老干大学的老年读者一周要上好几次课,他们上课下课坐车时间刚好与上下班时间相同,“老有所学是时代和国家提倡的好事,要老人们全额付款则负担太重了。”

  “叹早茶”是广州独特的文化现象,不少老人的一天就是从“一盅两件”开始的。有位老年读者对老人乘车“定时优待”表示了反对:“我们都有早起去茶楼喝早茶,或者去公园游乐的习惯,如果上班高峰乘车不免费的话,那我们的这点权利也被剥夺了,对老人的身心健康不会有好处。”

  许多老年读者谈到,早晨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朱师傅由于风湿严重,经常要往医院跑。“挂号、看病、买药一弄就是一个上午,不早点去怎么行啊?”他说。

  63岁的李姨家住建设六马路附近,每天早晨8时,她和小区的几位老邻居搭乘公共汽车到东山买菜:“东山的菜价格便宜一些,而且买菜要趁早,把下午的时间空出来打打麻将睡睡觉,和年轻人挤车也没办法啊。”

  家住龙口东路的陈爷爷每天搭乘公共汽车接送一年级的小外孙上下学,而这个时间段也是上下班高峰期。陈爷爷说:“我们有优待证,帮手接送孩子,既安全又省钱。如果‘定时优待’,那成本就高了。”

  今年61岁的贺远宁读者告诉记者,他凭半价优待证乘车从未遭过白眼。公交公司和司机难以接受的是全免费乘车的老人太多,而且部分人还滥用优待证。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政府帮手埋单,二是取消全免费,改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享受半价优待。“这不是倒退,而是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平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