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数糖尿病患者不了解自己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与足护理”,旨在呼吁糖尿病患者重视足部护理,降低截肢风险。

  然而,我国多数糖尿病人不了解自己的病情,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得病了。有关专家为此呼吁,加大糖尿病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度。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老年人糖尿病诊断率还不到四分之一,大多数人得了糖尿病却浑然不知。另据统计,目前我国有糖尿病患者3500万人,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更为严重的是,这个数字正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8000万至1亿人。早期症状如何发现

  一提起糖尿病,许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明显症状: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和消瘦。但是目前很多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症状并不明显,如何才能做到对该病的早期发现呢?

  天津医大代谢病医院糖尿病痛风科主任孙丽荣主任医师介绍说,除“三多一少”外,当出现以下症状时您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血糖了。

  如常发生疖肿或毛囊炎等皮肤感染;女性下身瘙痒,按阴道炎治疗效果不佳;男性性功能障碍、在足缘、脚趾、小腿易与裤子摩擦处,在无烫伤情况下,出现水疱,病人无痛感,约两周后自然消失无疤;面孔潮红;小腿前部胫骨皮肤出现轻度炎症,治疗后留下褐色斑,皮肤呈轻度凹陷,无任何不适,轻症糖尿病常有此症;在两颊、舌缘和下唇内侧面出现白色斑块,如糜烂则呈红色等。此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中老年人也应定期查血糖。走出糖尿病食疗误区

  医学专家提醒患者,科学合理地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糖尿病食疗应走出以下误区。

  ———限制饮水。口渴是因为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时带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感到口渴就应喝水,千万不可加以限制,否则可能会引起脱水或高黏血症。

  ———过度节食。这样的做法在开始时虽然能使血糖、尿糖暂时下降,但由于营养摄入不足,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只能由身体分解脂肪来提供,可能会引起酮酸中毒,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多吃坚果。一些患者认为多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事物可以减轻自己的饥饿感。其实这类食物含有大量脂肪,过多摄入会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会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对身体不利。

  ———不吃水果。一些患者以为水果含有糖分就不敢吃,其实水果里所含的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对人体是有益处的。足部病变要早防早治

  医生提醒,糖尿病足部病变要早防早治,不要认为“不疼不痒,没事”而耽误了病情,最后造成不得不截肢。

  糖尿病人自我预防足病的重要手段是,经常检查您的双脚看看是否有鸡眼、足癣、皮肤裂伤、擦伤、水泡、红肿以及蚊虫叮咬伤等,糖尿病病人千万不要自行修剪鸡眼,也不要使用鸡眼膏,因为病人的足部可能没有正常的感觉,任何处理不当都会造成皮肤损伤而形成溃疡。

  医生特别提醒,吸烟会明显减少足部的血流供应,因此糖尿病人禁止吸烟,不要在公共浴室修脚,因糖尿病人双脚无法正确感觉灼伤,因此千万要远离取暖器等热源,也不要在热沙或水泥地上赤足行走。(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