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堵工业区抗议偷排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7 新京报

  事发燕山工业区,据称工业区承认“有部分污水外溢”

  

村民堵工业区抗议偷排污水

  昨天,房山区前朱各庄村一块菜地中,刚浇过水的白菜叶已开始枯萎变黄。村民称白菜枯萎的原因是附近工业区排污造成的。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因认为北京燕山工业区偷排污水,14日至15日,房山区前朱各庄、后朱各庄、丁家洼3个村子的居民将该工业区进出道路封堵2昼夜。昨日凌晨,经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村民散去。据称,工业区承认有部分污水外溢。今日,房山区环卫局将派人抽取地下水进行检测。

  村民堵住工业区出入口两昼夜

  前朱各庄村民张先生称,上周末,工业区在夜里偷排污水被发现,村民举报后,环卫局派人前来调查,取样检测后,认定工业区排放的污水有2项超标。张先生说,村民随后向工业区索赔,他们没有回应,14日,村民自发封堵了工业区的进出道路。北京燕山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说,村民将各种大车、小车摆放在工业园的4个进出通道上,14日许出不许进,15日则不许进出。

  前朱各庄村村委书记张志明介绍,15日晚上,房山区区委副书记张继增赶到现场,与燕山办事处、工业区管委会等有关负责人沟通后,召集村民开了一个协调会。参与协调会的村民杜先生说,政府答应对此事进行调查,若污染属实,将严肃处理。昨天凌晨2时左右,村民陆续散去。

  村民称工业区造成严重水土污染

  据了解,燕山工业区于1992年1月经北京市计委、首规委批准建立,它是以燕化公司为依托,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和新型聚合物产品为主体的产业。昨天下午,高盟化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区的水、电、污水处理均与燕化公司并网,企业生产时产生的污水都会通过专门的管道输送到燕山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会外流,也不会对周边水土造成污染。但张志明说,15日晚的协调会上,工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承认工业区内“有部分污水外溢”。

  村民张先生说,工业区排放的污水对水土污染严重,2001年,因污水排放导致前、后朱各庄村庄稼无收成,工业区赔付了100万元。之后,为了躲避检查,工业区总在周五、周六的夜晚偷偷排放污水,那时,全村都腥臭难闻,没人敢开窗。

  张志明说,目前村里大部分田地都荒芜了,因为种什么都不收。工业区投产后,村民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人数激增,目前全村所有人都不能献血,因为转氨酶太高。

  张志明称,今天区环卫局将派人前来抽取地下水进行检测,若污染属实,有关部门将讨论善后措施。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村民都希望得到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