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过半中小学教师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程世嵘)日前,民盟福建省厦门市委的一项调查表明,53.83%受调查老师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其中,54.2%的受访教师认为影响个人健康状况的最主要因素是工作压力。

  被调查者中,男性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的占51.21%;女性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的占56.57%,自我感觉亚健康占71.6%。近一半受访教师认为工作很劳累,并出现明显疲劳、
记忆力下降、腰背痛或关节痛、失眠多梦等症状。在权威部门提出的12种教师常见病中,咽炎以22.9%高居榜首,其他依次是腰背痛、颈椎病、胃炎或溃疡、偏头痛等。

  受访教师认为工作压力首先是来自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压力,其次分别为经济收入的压力、来自学校管理的压力等。调查显示,品德、政治、历史、地理等科老师课余时间相对轻松,其他科任老师都比较忙。有关人士认为,这说明“应试教育”现象仍然明显存在。

  “应该如何减轻工作压力?”受访教师认为,学校要注意倾听教师心声,同时应为教师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在回答“您希望政府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教师健康”这一问题中,名列前三位的依次是: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条件;整合或取消名目繁多的检查;改革教育体制和教师评价体制,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据医学专家介绍,亚健康主要表现在仪器无法检测、但又出现失眠、心悸、腰酸背痛、反复感冒等症状。有人把亚健康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亚健康人群如果不注意调整,就会进入10%的生病人群。所以,要从多渠道来阻断病因,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