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雪雕艺术开阔视野走向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2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鸣霄

  随着太阳岛雪雕艺术的发展、国际雪雕赛事的诞生,哈尔滨雪雕名扬海内外,与冰灯齐名,人们对雪雕有了更高的评价。

  为进一步升华雪雕艺术的文化内涵,创新规划设计水平,提高雪雕艺术的影响力,
太阳岛人开始酝酿着如何“创新”,以改变以往陈旧的格局。

  打破传统

  雪雕艺术表现手法发生质变

  雪雕艺术的创新,归功于异域文化的引进。在第一届国际雪雕比赛中,雪雕的表现艺术手法已经有了质的改观。国外选手们展现出的多是抽象、写实、变形的手法。外来雪雕艺术的引进,对哈尔滨市雪雕艺术工作者来说,无疑开阔了视野,也带来了一定的竞争。

  在第二届国际雪雕比赛中,我国参赛选手张宁阁、贾士元、董晓波、殷晓实4人很早就投入到雪雕的设计之中。经过他们的精雕细琢,以一种夸张、变形的艺术表现手法雕出的《森林之歌》诞生。这件与以往我国选手的创作手法不同的作品,体现出了大自然的祥和意境,及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作品荣获了国际雪雕比赛二等奖,从此改变了我国雪雕艺术保守、传统的表现手法,开创了不拘一格的雕雪新纪元。

  从第十四届雪博会开始,大型雪塑的创作从前几届的“雪建筑”跃升为“整体雕”,改变了以往由建筑企业施工,采用“搭砌式”来搭砌雪块、砌筑雪建筑的传统做法,而由雪雕艺术家们在整块巨型雪坯上采用艺术的手法精雕细刻。这样的创作方法使雪塑在外观上没有砌缝,浑然一体,雪作品的文化艺术品位更高,更精美好看,更有立体感。在第十四届雪博会中,由张宁阁等人雕刻的大型雪塑《万马奔腾》就是用此种雕刻手法表现出来的,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为巨型雪塑的创作闯出了一条新路。

  集聚实力

  雪雕游园会提升为雪博会

  1999年6月,原太阳岛公园为提升档次,进行了花卉园一期改造工程,公园西南部的六个大型游乐设施全部拆除。虽然这次改造在夏季,但这3公顷的空间,给冬季的雪雕艺术发展提供了更加宽阔的创作空间。

  同年9月,国家旅游局把哈尔滨确定为举行神州世纪游首游活动的十个庆典城市之一,这为太阳岛雪博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经原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主管部门批准,传统的雪雕游园会成功地由“游园会”更名为“艺术博览会”,这就是第十二届雪雕艺术博览会。

  据市冰雪艺术研究专家王景富介绍,为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在第十二届雪博会筹备期间,太阳岛风景区又购进了一台可在摄氏零下6度气温中工作的造雪机。太阳岛自此有了3台造雪机,这3台造雪机共制雪18000立方米,相当于第一届至第八届用雪量的总和,保证了雪博会作品用雪量的需要。

  为将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办出规模和水平,工作人员从规划设计、用雪数量、雪塑规模和雪雕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着一次又一次大胆的尝试。

  完善机制

  雪雕艺术走向成熟

  可以说,第十二届雪雕艺术博览会标志着哈尔滨雪雕艺术走向成熟。

  第十二届雪博会在规划设计上,占地面积由原来的10万平方米增加到30万平方米。特别是景区打破了一条线、一大片的传统规划手法,改用两条线、两大片组成了半环形完整的游览观光路线。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控制机制,对雪雕艺术博览会的施工加大了按市场经济运作的力度,在施工上缩短了工期,提高了质量。

  展出时间也从过去的20天,延长至71天。大体量整体的雕刻手法在雪博会上不断运用,使雪博会的作品在视觉效果和雕刻内涵上更具创新表现。

  更加丰富的雪雕赛事,也在第十二届雪博会期间相继举行。据《哈尔滨雪雕艺术大观》记载:从1999年12月至2000年1月,雪雕博览会相继组织了群众、国际、全国、少儿、全省等5项雪雕比赛,是成功组织比赛最多的一届。

  第十二届雪博会在园内造景数量上也创历史之最。主办单位自行设计、外委施工制作的雪景130余件,数量之多前所未有。雪塑园林形成规模,雪景造园的特点更加明显。此后的第十三届雪博会投资350万元,用雪量4万立方米,雕制作品400余件,接待国内外游人20余万人次,成为规模最大、游人最多的雪博会。

  雪艺兴盛

  催生雪文化作品频出

  这一时期,雪雕艺术开始在哈尔滨市迅速普及,在哈尔滨市各景区、景点,甚至街头巷尾都有出现。

  在冰雪大世界、欧亚之窗公园、市中心休闲广场、火车站广场和太平国际机场,都第一次出现了雪雕,市内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及二龙山龙珠滑雪场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也造了雪雕。

  据《哈尔滨雪雕艺术大观》记载:这一时期,雪雕文章、雪雕摄影、雪雕诗词、雪雕影视作品、雪雕邮品不断出现。1995年2月5日,《哈尔滨日报》太阳岛副刊开辟了“冰雪诗画配”栏目,其中配合刘生拍摄的天下第一关雪建筑刊发了刘茂祥的《雪雕》诗“北国的雪,能够站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