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至18岁人群明显睡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31 新京报

  北京市公布市民健康意识抽样调查报告

  

13至18岁人群明显睡不够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市民健康意识抽样调查报告结果。结果显示,近三成被访者睡眠不足,近七成被访者生病不及时去医院就诊,半数以上被访
者未定期体检。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所属《数据》杂志联合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开展了“市民健康意识民意调查,18个区县1030位市民被抽查参与。

  睡 七成受访者睡眠充足

  数据显示,71.7%的被访者表示睡眠充足,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在7小时及以上。

  在睡眠不足人群中,除生理周期自然变化的中老年人外,13-18岁年龄组人群的睡眠明显不足。

  数据显示,反映身体处在亚健康并经常有疲惫感的比例占13.4%,6.2%的被访者认为自己身体较差且容易头痛、感冒和腰酸,另外,6.3%的被访者表示身体很差,还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或常年肠胃病和关节痛等。

  吃 3/4被访者在家解决“三餐”

  调查结果显示,74.2%的被访者大多将“三餐”地点安排在家里,选择在单位食堂或固定餐厅的比例占20.6%,很少人选择吃快餐类食品。

  北京市统计局称,由此看来,受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市民在“三餐”地点的选择上没有明显的差异。

  劳 外企员工受工作拖累最大

  调查结果显示,53.2%的被访者需要加班,只有46.8%的人从不加班。

  调查中,1/3的被访者因工作压力造成身心健康状况下降,其中,外企员工的健康状况受工作压力的影响最大,企业管理人员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影响程度分列2、3位;年龄在26-35岁的被访者对压力的感受最为强烈;男性高于女性,超过总体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工作压力对城八区被访者健康状况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十个远郊区县,其中尤以朝阳区最为突出。

  医 逾八成市民认为医药费高

  调查中,近七成被访者生病时不选择及时去医院治疗,其中46.9%的人生病治疗先去药店买药治,治不好再去医院;只有32.5%的被访者选择及时到医院治疗。

  调查中,八成以上被访者认为目前医疗和药品价格费用过高,认为医院收费不合理及医疗费用高(32.5%)和看病手续繁琐及等候时间过长(31.1%)的比例不相上下,仅有13.2%的被访者没有对医院提出批评意见。

  健 宣武西城海淀列健身前三

  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被访者,或多或少会参加一些健身活动,但每天坚持1-2小时的被访者在各个区县存在明显的差异,宣武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名列健身比例前三。

  调查显示,在自我身体保健方面,七成以上的被访者注重有规律地饮食起居,58.8%的被访者注意锻炼身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