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寻保姆你来推荐 保姆推荐信方便雇主寻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37 东方网

  “王阿姨在我家主要从事带小孩、家庭保洁及全家的饮食料理。她的优点是做事麻利,对孩子有耐心,缺点是英语不太会说。我们全家对她的工作表现满意,现因要回新加坡,不能继续聘用她,想聘用王阿姨的人请与我联系……”这是一封张贴在浦东新区绿宝园别墅的布告栏里的推荐信,作者是一名新加坡老总。而记者获悉,该小区8成雇主都曾写过类似推荐信,雇主所雇佣的保姆1/3都来源于邻居推荐。

  绿宝俱乐部会员部经理侯佳霖告诉记者,该小区居住着的200多户家庭,多数都是外籍人士,每户家庭最少有1位保姆,最多的有4位。每当雇主因为工作调动要离开上海时,大多会为自己的保姆做一件事:写推荐信,贴在布告栏里。

  “欧洲人大多会在推荐信里介绍保姆的优缺点,而东南亚人一般只写优点。”侯佳霖告诉记者,多数欧洲雇主眼中保姆的优点大多是认真、勤奋、肯做,而缺点大多是英语不够好或者是西餐烹饪手艺不佳、及照顾小孩时还有点粗心等。而一些来自东南亚的雇主往往比较“客气”,一般只写优点而不提缺点。

  记者在该小区找到了一位外籍女主人玛格丽,她告诉记者,在国外,当地的服务员或者家庭教师在上岗前都会递交以前雇主写的推荐信,这样新雇主才会愿意雇佣他们。如果这是一封客观叙述的推荐信,新雇主就能对保姆的优缺点有所了解,知道她们能胜任什么工作。“我现在就雇佣了一个上海阿姨,我对她挺满意的。如果我要离开上海,也一定会为她写推荐信。”

  据悉,在这个小区里,最幸运的一位保姆就是通过推荐信的方式,成为同一公司四位总裁的“御用保姆”。这位黄阿姨在2年多前来到绿宝园别墅的一位总裁家工作,半年之后这位总裁离开上海施,就把她连同推荐信一起留给了后任总裁,后任总裁又把“接力棒”传给了又一位继任者……

  业内点评:“雇主信”是建立一种诚信体系

  上海舒锦家政负责人杨敏:我们在半年前已经推出“雇主推荐信”制度,要求雇主为离职的保姆写推荐信,内容要求真实,如认为这位保姆的工资定多少合适、保姆的各项技能怎么样。这封“雇主信”只有公司负责人和下一位雇主才能看到。目前该公司已经收到几十封推荐信。自从推出“雇主信”制度后,保姆们有了压力,也有了自我监督意识,干活更加认真。而家政公司也从雇主的反馈中采纳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博伲家政负责人朱炜:这是在家政行业建立一种诚信体系。前不久,无锡的外籍雇主团来上海挑选涉外保姆时就明确问有没有“雇主推荐信”,对于有推荐信的保姆,他们才欢迎。有了“推荐信”,新雇主才能从中知道这位保姆人品的缺点和优点分别是什么,该让她干什么工作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