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常市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王巍 记者 杨兴文)一份财政收入报表,让许多五常人精神一振。截至9月末,五常纺织有限公司上缴税金300多万元,而这家企业一年前已处在关停的边缘。正是因为一批像五常纺织有限公司一样的老企业通过体制改革焕发生机,五常工业企业税收才在去年占财政收入51%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又实现税收1.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50%。

  五常市是国有工业企业门类较多、规模较大的县份之一。他们按照“县级工业企业
民营化”的指导思想,下大力气进行国有工业企业的体制转换。1998年,原五常制药厂改制为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获得国家银奖的名牌产品“护肝片”为拳头产品,迅速占领全国市场。改制当年,葵花药业实现税收70多万元。到了2004年,葵花药业已实现税收7000多万元,是改制当年的100倍。今年,葵花药业税收可望突破亿元大关,约占五常财政收入的1/3。

  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同样适用于国有企业改制。去年3月,濒临破产的五常纺织厂被纳入改制日程。这家1968年成立的国有企业,拥有3700多名职工和近万名家属,不改制没有出路,要改制成本巨大。为此,五常市政府出资2000多万元,按政策解决了全体职工劳动保险、转换身份等关键问题,又协调2000多万元技改资金用于改制后企业的设备更新换代。民营后的五常纺织有限公司,吸纳了原厂的3500多名职工,生产经营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可喜局面,改制当年就结束了十多年不缴税的历史,实现税收160万元。

  近年来,五常市先后对龙凤啤酒厂、古泉酒厂、拉林水泥厂、拉林白酒厂等一批国有企业进行了改制,使这些困难企业起死回生,成为纳税大户。原龙凤啤酒厂改制为哈特啤酒有限公司后,不断推出新产品,使哈特系列啤酒走俏市场。近两年,这家企业又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生产冰露纯净水。去年哈特啤酒公司实现税收500多万元,今年有望达到1000万元。

  改制一家企业,增加一个税源。2004年,以葵花药业、哈特啤酒等为主力的改制企业,共实现税收1.7亿元,首次占据五常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今年,五常市民营企业实现税收2亿元,约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0%,比去年上升9个百分点。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很重要的是有没有改制的魄力。早改早受益,越晚越被动,不改没出路。五常工业企业税收撑起财政的半壁江山,就是国有资产退出的结果。

  五常市的老企业焕发了青春,说明改制是多种多样的,但想办法救活老企业,应该是一条捷径。五常不喜新厌旧,国企民企一样待遇,结果满盘皆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