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贫富差距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55 三秦都市报

  本报昨日A15版刊发的《穷学生靠打工 富学生开丰田》一文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大学生家长或大学生本人致电本报,称对大学生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现象感触颇深。11月16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几所高校,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贫富分化的现象在西安的高校中也比比皆是。

  她一年的生活费不到1000元

  听说要做关于大学生消费的话题,一位朋友向记者推荐了王霞,推荐的理由是她一年的生活费还不到1000元。昨日,记者在王霞的学校见到了她。眼前的王霞,穿着一件七成新的夹克和一条洗得看不出颜色的牛仔裤,简朴却整洁。

  王霞的家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的一个小镇,她现在西安某高校新闻系读大三。王霞说:“父亲走得早,家里就靠母亲一个人撑着,我实在不忍心看母亲那么累。”记者问她一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时,王霞说:“我也没刻意统计过,大概100多一点吧,不出(学校)去的时候甚至用不了。”记者问她一个月100多元怎么分配时,王霞回答:“在学校需要花钱的地方主要是吃饭,但我用饭卡在学校食堂吃就可以了。我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往饭卡里打了3000元,学校每个月给补助30多元。后来就没怎么打过,一直吃到现在。”3000元再加上每月补助的30元怎么能坚持了两年多?芽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王霞解释道:“我一般早上都不吃饭,中午饭2元左右,晚上吃个1元钱的馍夹菜凑合一顿,所以比较省。”王霞说:“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基本上不怎么花钱,衣服也是偶而买一件。有时候一个月呆在学校不出去,连100元也花不了的。”

  “跑车美女”是同学对她的戏称

  提起刘娜,身边的人都戏称她是“跑车美女”,因为她经常开着她那辆红色的跑车在校园里进进出出。刘娜和她扎眼的跑车,在她就读的西安市南郊某高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刘娜今年大三,她的家在上海,父亲和母亲都在经商,家里很多亲属都在国外。刘娜对记者说,父母给她钱的时候都是几千几千的,有点事情的时候给上万元也很平常。她简单地向记者讲述了最近的花费:“回了一趟家,来回机票1500,买了一套欧莱雅,1000多,还有这双阿迪达斯新款鞋,1300呢。”刘娜抬了抬脚,崭新的运动鞋引来周围同学不少羡慕的眼光。外向的刘娜朋友颇多,而且不少是外地的,这就让她的手机话费一个月动辄五六百元。

  刘娜从来不在学校食堂吃饭,用她的话说:“学校的饭又难吃又没营养。”

  刘娜的奢侈消费让记者也颇为震惊,当记者问她每个月能花多少钱时,刘娜漫不经心地回答:“也没算过,但5000元总有的吧。”

  一年生活费不到1000元的王霞和被誉为“跑车美女”的刘娜只是大学校园莘莘学子中的两个代表,也许为数不多,但足以证明大学生的消费呈现出贫富分化的鲜明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