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民健康意识调查:近七成不及时去医院 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数据》杂志社联合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题为"市民健康意识"的民意调查,北京市18个区县的1030位市民参与调查活动。调查主要结果如下:

  七成被访者觉得自己身体好

  明确表示身体非常健康的比例达到44.5%,29.6%的被访者认为比较健康,两者合
计比例占被访总体的74.1%。据调查者分析,身体状况良好的人群通常是睡眠充足、健身规律和在单位加班较少,而健康状况较差的被访者往往在上述方面做得较差。

  生病先去药店后去医院

  调查中,接近七成的被访者生病时不选择及时去医院治疗,其中将近一半即46.9%的被访者生病治疗的程序是先去药店买药治,治不好再去医院。拖几天不好再治疗的比例占14.8%。有5.8%的被访者采取从不治疗,听任自然发展。只有32.5%的被访者选择及时到医院治疗。

  八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医疗和药品价格费用过高。仅有13.2%的被访者没有对医院提出批评意见。

  定期体检的意识有待提高

  只有少数人选择到私营体检中心体检,被访者仍然选择到大医院进行体检(60.8%),18.7%的被访者选择去独立的国营健康体检中心,而独立的经营性健康体检中心却很少有人问津,比例仅占被访人群的3.1%。另外,被访者选择医疗保险种类方面相对比较集中,参加单位公费医疗(33.7%)和社会医疗保险(27.8%)的比例超过被访总体的六成,没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比例达到22.5%。

  (本栏采写:尹雪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