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要捐成堆旧书 有人急着讨要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12 东南快报

  家里旧书成堆,卖还是捐?“捐。”昨日打进本报热线的大多数市民干脆地回答。

  怎么捐?“自己专门送往山区的小学不大实际。”“学校应该多倡议搞捐书活动。”

  “如果政府有定点的捐书机构就好了。”……市民们忙着献计献策。

  市民呼吁:设定点机构收集书

  “政府能不能设立一个机构,定期定点(如一个月一次)专门收集旧书。”家住福州鼓楼区的林女士昨日打进本报热线这样建议,若有一个机构去福州各大社区收集市民的旧书,然后通过政府部门把这些书送给贫困孩子就好了。

  有不少市民和林女士持相同的意见。

  贫困学校:书籍太少,旧书是宝

  昨日,一些农村学校教师也打进本报热线。他们声称,城里的旧书对他们来说就是宝。

  “把旧书捐给我们吧。”福州闽侯大湖乡马墘小学的林老师是第一位打进电话来“讨书”的。“学校图书室的藏书量根本达不到标准,而且还多是破旧不堪的。”林老师沉声说。

  不止是马墘小学,记者在跟随一个助学团体到霍口、大湖等地走访时也发现,藏书量少、质差几乎成了农村小学的通病。因此,队员们将廉价买来的旧作文书、故事书赠送给孩子们。“孩子们看到这些书时,眼睛会发亮。”

  专家支招:关键要有个中介

  有人需要书,有人不需要。针对这个现象,福建教育学院教育系林主任说,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有一个中介。

  她认为,除了市民提到的政府设立个定点机构外,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尝试:一,可以通过媒体刊登一些贫困学校的名单和需要的书目,这样市民就可以把书直接送到学校了;二,市民也可以把书直接捐赠给社区,需要的孩子可以直接去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