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人捡回万年化石玩了三个月 专家称可能是马的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实习记者李琦)三个月前,地铁四号线07标宣武门车站施工现场,工人文师傅在地下10米深处挖出两块巨型肢骨化石,由于不知如何处理,便将其捡回宿舍藏在了自己的床下。昨天,古生物专家表示,这是距今一万年左右的奇蹄类肢骨化石。

  

工人捡回万年化石玩了三个月专家称可能是马的肢骨

  昨天,记者来到地铁四号线07标宣武门车站施工队宿舍。“我只是对它很感兴趣,就拿回来放在床下了。”文师傅拿着他三个月以前在地下施工时发现的两块化石告诉记者,当时发现时,觉得这东西像是大型动物的化石,就用报纸包回宿舍。“下个月我就要回家了,所以打电话找你们来,一定要弄清这是什么东西。”他说。

  记者注意到,两块骨头分别长约30厘米和15厘米,其中一个前端带有两个拳头大小的关节,记者拿到手上掂量,感觉比一般的骨头明显要重很多,且骨头表层很像石块,空空的骨髓处还沾有少量砂石。

  地铁四号线07标段一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施工时挖出化石或者其他文物都必须向相关部门汇报。“施工时挖出骨头很常见,所以没引起大家注意。”他说,工程办公室也是现在才知道这件事的。

  记者随即拨打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电话。下午5时,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室的李全国助理研究员来到工地。“这肯定是化石,不是石化不会这么沉。”在掂量两块骨头后他表示。随后,经过仔细观察两块化石的构造后,他初步判断是距今一万年左右的奇蹄类肢骨化石,很有可能是马的远端肢骨。而就施工现场只发现了这两块化石的情况,李研究员称,有可能这一带原来是河流,骨头是被水流冲过来的。“但具体是何种动物的骨化石,还要回研究室调查研究后确定。”他说。

  实习记者 李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