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的“救妻鏖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2 哈尔滨日报

  孙理 实习生 王冬梅 本报记者 李永明/文

  近日,一个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里广为传颂,令所有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泪动心河!故事的主角是一对古稀老人。当无情的癌魔袭来时,为了挽救爱妻,77岁的丈夫不惜花光积蓄、甚至疯狂透支自己的身体……

  10月28日,在该医院微创中心张艳桥主任的全力救治下,饱受癌魔摧残的妻子终于远离了死神的魔爪……

  癌魔肆虐

  七旬爱妻忍痛整两年

  77岁的花大爷和72岁的马大娘,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携手走过了金婚,然而正当憧憬幸福美好的钻石婚时,厄运突然降临了……

  2003年4月的一天,马大娘的腹部开始时断时续地出现疼痛。身体突然不适,马大娘没有告诉老伴和3个儿子,一来怕花大爷担心,二来怕治疗的花费拖累儿子们。花大爷每个月只有500多元的退休金,而这却是老两口惟一的生活来源,3个儿子纷纷下岗,是靠摆地摊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就这样,马大娘一直瞒着家人,独守着难忍的病痛,一忍,就是两年!今年4月,长久蓄积的病痛,还是如火山一样喷发了,最终令马大娘再也难以支撑。

  她的病情急剧恶化,体重由原来的50公斤,突降到30公斤。当医生面色凝重地将一纸肺癌的诊断书放在花大爷面前时,他顿时瘫坐在了地上,老泪纵横……

  隐瞒病情

  七旬老人踏上寻医路

  死神,向老伴发出了“邀请”,而花大爷则全力应战!

  他首先向老伴隐瞒了病情,一再安慰老伴:得的只是普通的胆囊肿,病情很轻。他还郑重地要求儿子们在母亲面前不能透露一点病情。担心孙子、孙女们说走了嘴,他干脆不让孩子们来家里;医生给开据的治癌药物,他小心地将说明全部撕掉……

  他开始留心报纸、电视里有着抗癌的所有药物,不管花多少钱,都一一买回给老伴尝试。仅几个月,花大爷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不停地透支自己的身体,每顿饭只吃馒头和咸菜。然而苦心寻来的药物,并未让老伴真正走出病痛的折磨,她每次的呻吟声都撕扯着花大爷的心。而更让老人难过的是,走了许多家医院,可医生却告知马大娘的身体太虚弱了,极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一天,花大爷神情落寞地走进了一家话吧,在泪水中向远方的亲人倾诉内心的酸楚。老人绝望的讲述,引起了话吧老板的注意。老板无比关切地说:“大爷,我有一个朋友的母亲,身体和你家大娘差不多,医生也让她不要治了,可后来在肿瘤医院经过一把神奇的刀治疗,竟然获得了成功!”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花大爷高兴得彻夜难眠。

  妙手仁心

  医生神“刀”除瘤

  话吧老板所说的那把神奇的“刀”,其实是氩氦刀靶向治疗技术。该技术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采用的是美国航天和航空火箭氩气制冷和氦气制热技术专利。今年6月,肿瘤医院微创中心引入该技术,成为东北三省惟一一家能进行此项手术的医院。

  第二天一大早,花大爷拿着病历片子见到了该中心的张艳桥主任。老人的哽咽讲述,让张主任非常感动。从张主任耐心的讲解中,花大爷彻底地了解了这一手术。该技术不用手术刀,就能切除肿瘤,主要是通过超声对肿瘤进行定位,应用2.3毫米的氩氦刀直接穿刺,经皮肤插入病变部位,接通氩气后使瘤体在60秒内达到零下140℃,再通过氦气将冷冻的瘤体迅速升温到45℃,反复若干次后达到破坏和消灭肿瘤组织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与多种治疗手段(如化疗、生物治疗)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该技术操作简单,靶向性强,适应症广,术中、术后不出血,术后12小时病人即可进食和下床活动,对病人损伤小,减轻了中晚期疾病患者的痛苦和提高生活质量。

  10月28日,马大娘终于被推进了微创中心的手术室,考虑到花大爷家的经济状况,医院为马大娘减免了部分手术费用。两个小时后,手术获得巨大成功;术后的第二天,马大娘开始能够正常行走。第三天,马大娘出院回到了家中。现在,术后的马大娘除了定期到肿瘤医院复诊外,买菜、做饭恢复得和常人一样……

  为了给老伴治病,花大爷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每天省吃俭用,中午老伴在医院里吃剩下的饭,晚上他就带回家里,存放在冰箱里留着自己吃;同时,他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一直在为老伴编织爱的谎言。马大娘至今认为自己做的是胆囊肿手术,甚至不知道自己住的是“肿瘤医院”。

  世间什么都将老去,只有真爱永远年轻,50年前,两位老人因爱携手,一场生离死别中,是彼此博大的爱,是医生的妙手仁心,延续了这段历经半个世纪风雨却永不言悔的真情……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