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村、豪华办公与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58 重庆晚报

  刘木易

  江津市德感篆山坪村“勒紧裤腰带”修起豪华办公楼(见今日5版),11名工作人员上班还穿着西服,“享受主城待遇”。

  对此事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是赞成,如今农村变化大,其经济和生活越来越现代
,只要没有向老百姓要钱,该修,让村民也能有点享受。二是反对,农村毕竟是农村,村民已相当自治,社会关系相对简单,不少事情是在现场解决,村委会人员大多时间也不会呆在办公室,修如此豪华的办公楼实在是浪费。

  我认为,这是新型农村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问题。过去,村委会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有的就一间办公室,不少人呼吁,这已经不适应新型农村的发展,农村需要文化和文化设施,比如像样的办公条件、公共娱乐场所。毫无疑问,这是应该的。英国乡村建设已成为这方面一个较为成功的样板,它通过建设特色经济以及公共活动场所,打破了村民之间的隔离,建成新的生活空间。英国乡村建设更大的启示在于,它通过把文化引入乡村,改变了乡村的地理价值,建立起了乡村与城市互动的格局,给城里人提供了新的空间,也改变了乡村的生活。

  我们对英国乡村建设的研究并不够。但有一点是大家都赞同的,乡村毕竟是乡村,乡村的魅力也正在这里,如果我们把乡村建成和城市的味道一样,修那么豪华的楼房,那么,乡村的魅力也荡然无存了,乡村也失去了它的文明。

  乡村确实需要文明,但它需要的是与乡村相配的文明,它应该挖掘乡村的特点,建立起自己的东西,而不是照搬城市文明。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