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载守在穷困乡村小学 当管家当保姆还当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31 东南快报

  

31载守在穷困乡村小学当管家当保姆还当家长

  “校长,这里水龙头坏了。”“校长,厨房没柴火了。”……从1996年当校长起,老周管的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多了去。为了管10位年轻单身老师的吃饭问题,他索性把妻子许柳春拉到学校当厨子。

  香岭周边还有长柄坵、琅坑和黄鹤三个行政村,那里有许多孩子寄宿在学校。“今年只有40多个,往年最多时有80多个呢。”

  一次课堂上,老周发现学生贵勇似乎在发烧。他赶紧把正在做饭的妻子叫了上来,背贵勇到村卫生所看病。等到下课,老周则急忙跑进厨房,因为锅里正煮着40多个孩子和10位老师的午饭呢。

  “雷清琼有两个哥哥,家住在最远的长柄坵村;陈允坤家在琅坑,妈妈是古田人……”对学校的125个孩子的家里情况,老周熟悉得很。“每学期老周都带年轻老师去家访的。”允坤的妈妈说,老周也算是孩子们的“家长”了。

  香岭地处偏僻,可几乎每年都有孩子考上县一中的宏志班,这让其他学校的不少校长、老师们侧目。老周已经有近千名学生到全国各地了。

  不过老周还有担忧,“家难当啊。”现在周边四个行政村,6个年级才125个学生。“跑出去的太多了,生源不够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