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添彩大连城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44 大连晚报

  “谁来镶嵌大连星海湾——王冠上的宝石”城市雕塑征集

  ◎大连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

  ◎大连晚报社

  ◎大连顺迈集团

  联合主办

  近年来,诸多城市意识到城市雕塑的重要性,并出台相关办法;评委们建议应征者,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得失

  添彩大连城雕

  ■文/首席记者张晓帆

  “艺术之始,雕塑为先”。3000多年前的古希腊、罗马城邦,便已出现城市雕塑,至今欧洲的一些古城,还保留着大量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雕塑。中国则不然。虽然先民早在5000年前就开始了雕塑创作,但它作为一种公共艺术,成为城市元素、进入公众视野,却只有一个多世纪。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雕塑与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经济、城市民众的气质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今,不管走在中国哪座城市的街头,城市雕塑都是不能不看的风景。这些风景中,有的经典,可以让人回味,也有很多低劣的,非但不给人美感,反而是对眼睛的污染。“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得失,有助于提升大连城市雕塑的水准。”这是此次“王冠上的宝石”城市雕塑征集活动评委会委员们的共识。

  【北京】请专家为城雕“会诊”

  不久前,为迎接奥运会,北京有关方面曾组织专家对城市雕塑进行了一次“会诊”。来自加拿大的雕塑家Torufu-jibayashi指出:“加拿大的城市公共雕塑很少,我从事雕塑34年,创作了上千件作品,其中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共雕塑只有6件。北京的城市雕塑太多了,我很惊讶。”

  北京雕塑家赵磊同意加拿大艺术家的看法,他指出,北京城市雕塑虽然很多,但精品很少。前段时间拆除一些不太好的、比较粗糙的雕塑,做法很好。雕塑家孙海飞分析了“雕塑垃圾”出现的原因,一方面,中国雕塑家缺少对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认知,创作作品时,总要翻阅一些外国的著名雕塑资料;另一方面,一些小公司受经济利益驱动,也敢承接城市雕塑的设计。造出了一些比例不对、做工粗糙、品质低劣的雕塑。

  专家们认为,雕塑绝不仅仅是一个单件艺术品的好坏那么简单,好的城市雕塑应该与环境协调,就好像是“从地里长出来的”一样自然和谐。

  【上海】6年要建5000座雕塑

  1989年,有关机构曾就上海城市雕塑现状进行了普查,发现上海的城雕非常少,与“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不相称。顺应社会各界呼吁,上海市在全国最先成立了市级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和艺术委员会,制定了《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并且召开了城市雕塑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城市雕塑对凸显城市形象品位,美化城市环境,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等,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做好城雕工作,对提升上海城市精神文明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双十分”的基础上,《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新鲜出炉。

  “6年后呈现5000座城市雕塑”,这个目标,相比上海城雕百年来一直蹒跚艰难的步伐,似乎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好的城市雕塑对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气质,于内亦可提高民众的文化艺术素养。就像我们会有专门的部门对城市的建筑、城市的发展做整体的规划一样,我觉得也应该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对城市雕塑做整体的规划。需要哪些雕塑、雕塑安放在什么地方等都可以做个整体规划。”哲学家赵鑫珊的话说出了上海人对于城市雕塑的期待。

  【哈尔滨】总结城雕3大病症

  11月10日,由法国著名雕塑大师雷诺设计的“红色聚宝盆”在有着“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冰城哈尔滨落成揭幕,这一天恰是哈尔滨建市100周年。此举引起了哈市有关方面对于城市雕塑的反思。

  哈尔滨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指出:“哈尔滨的城雕总体上数量不多,发展缓慢,城市雕塑这张名片已黯然失色。其本身应具有的价值和作用,历经百年早已湮没在一片无序与茫然中。”他总结说,集体感不强、缺少精气神、没有文化底蕴,是哈尔滨城市雕塑中存在的3大病症。哈尔滨现有雕塑作品370多件,经有关专家评估,就建设质量和艺术水准而言,有30%的城雕作品较好,26%应拆除和更换。

  为此,哈尔滨出台了《城市雕塑规划》,将城市雕塑规划结构定义为三点、四带、七线、六面的布局及相应项目库。其中包括女真金源文化、京都移民文化、外侨文化、冰雪文化等地域风情,以及冰雪雕塑、东北抗联主题、俄罗斯民俗民风、啤酒文化等众多题材,还有劳动模范、英雄烈士、国家院士等形象丰富的特色景观。

  ■经典雕塑是现代城市的“诗眼”

  借鉴国内其它城市的经验,“谁来镶嵌大连星海湾——王冠上的宝石”城市雕塑征集活动的评委们普遍认为:城市雕塑的建设,应当经过深思熟虑,准确定位,再加以精心制作。雕塑是城市的名片,经典雕塑是现代城市的“诗眼”。所以,城市雕塑不是当建不当建的问题,而是肯定要建,怎样建好的问题。“与环境协调,与‘星海·新天地’风格和谐,体现大连的城市特色,表现滨海路入口处特有的文化内涵,给人以愉悦和美感……”这是评委们给予应征者的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