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59 山西日报

  古陶镇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乡镇,下辖10个村,总人口4.7万,耕地面积9800亩。2004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1.6亿元,全年完成税收21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50元,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在全县各乡镇位居前列。全镇党组织有1个党委、3个总支、25个支部,共有党员1037名。其中,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1个党委、1个总支、17个支部、354名党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中心任务。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镇村政权组织面临五大挑战,先进性教育活动面临五大难点:群众对镇村组织的依赖性在降低,对乡镇干部素质的要求在提高,这一低一高的新变化对镇村政权组织的行政能力提出了挑战;农民靠土地致富的热情在退减,从事非农产业增加收入的愿望在增加,这一减一加的新变化对镇村政权组织引导农民发家致富能力提出了挑战;镇村政权组织肩负的责任不断增大,落实责任的权力日益缩小,这一大一小的新变化对镇村政权组织改革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农村整体发展步伐推进较快,区域发展基础缩小缓慢,这一快一慢的新变化对镇村政权组织统筹各方、协调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挑战;农村改革不断推进,各种利益调整的矛盾逐渐浮出,这一进一出的新变化对镇村政权组织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出了挑战。迎接挑战,解决难点,就要不断提高乡镇行政能力,在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素质、创新执政方式、夯实执政基础、健全执政机制上狠下功夫。

  在开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我们已经提前考虑、提前介入,为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吸纳各支部、村委班子的党员干部参加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环节,为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比较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提前对农村支部班子进行了整顿和换届选举,为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很好的组织基础。三是对全镇683名农村党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分类型进行了综合分析,基本做到了“三个清楚”,即党员的构成情况清楚、党员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清楚、党员的分布情况清楚,为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有利的工作基础。

  要真正扎实有效地搞好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中心任务,围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来开展。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按照“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的原则,始终围绕“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以此来真正体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在学习时间上要体现科学性。根据农村和农民党员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应在春节前后的农闲季节进行,力争在明年春耕生产以前结束。要适当缩短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中间有些交叉环节可以适当合并,做到时间紧凑、安排科学、部署得当、确保实效。

  在学习内容上要体现针对性。要结合学习必读书目,坚持学习内容贴近实际,选学重点篇目、重点章节,特别是适当增加农业科技知识、现代农业知识、实用致富技能的学习,帮助党员掌握新科技、学会新本领、理解新政策,“学一门技术、上一个项目、带一批群众、富一方经济”,在结构调整、增收致富方面先行一步,高人一筹,成为生产骨干、致富能手,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方式方法上要体现多样性。多组织小型、分散的活动,尽量减少大型集中活动。适当划分从业群体,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实行分类施教。对领导干部强调“领学”,对知识分子实行“讲学”,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帮学”,对无职党员实行“夜学”,对外出流动党员实行“送学”。采取白天和晚上学习相结合、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保证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在活动效果上要体现实效性。注重“看”和“听”为主,组织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实际管用的活动。在分析评议上,针对党员文化素质较低的特点,多进行交流发言,扩大征求意见覆盖面,侧重于引导党组织和党员重点查找维护农村稳定、带领群众致富等问题;在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时,开展“帮扶活动”、“致富工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在整改提高阶段,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领导发展、服务发展、带动发展的本领,促进“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

  平遥县古陶镇党委书记王金宝(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