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塑造党委政府新形象确立科学发展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59 山西日报

  宁固镇地处平遥汾河以西,西与吕梁市接壤,全镇辖24个行政村,3.8万人口,8.6万亩耕地,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7个支部,129名党员;参加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涉及24个支部,953名党员。

  宁固镇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乡镇一样,始终坚持“学习教育、边学边改、相互促进、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了“领导抓、抓领导、规范抓、抓规范
、实际抓、抓实际”的基本做法,按照县委的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其他乡镇不同的是,我们主要突出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突出树立“团结、高效、务实、勤政”的党委、政府形象。这是针对县委今年调整乡镇班子后,乡镇主要领导和副职领导变动较大,急需统一思想,塑造党委、政府新形象而具体抓的一个重点。第二个方面,突出了发展思路的确立、发展规划的绘制和发展措施的落实。这是针对宁固镇这样一个农业大镇如何向经济强镇转化的现状而具体抓的又一个重点。宁固镇是我们河西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集镇,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宁固,发展区域经济,特别是建设以小城镇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一套既科学又现实、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超前又稳妥的发展思路与规划。我们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下而上,从上而下,深入调研,广开言路,访问农民,聘请专家,敲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全镇“三区五业、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并将这一思路逐项细化,敲定时间任务,逐项逐日落实进展,保证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和谐统一。

  宁固镇的党员队伍状况也与其他乡镇一样,存在着年龄老化、文化素质偏低、年轻党员流动性大等情况。为此,在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认为在落实常规措施的基础上,更应从党员队伍状况的实际出发,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在学习阶段,应注重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参与经济建设能力的提高。这是因为,农村中一些老党员,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对依法治国的方略不了解,对依法治国的把握能力有缺陷,适应改革开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村民自治的能力不足。在分析评议阶段,应注重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的敲定以及实施措施的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这是今后我国农村工作的重点,针对一个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必须把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在每个时间段和每个党员身上。在整改提高阶段,应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特别是对党员及党员干部要有一套比较详细的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村的稳定与发展。

  平遥县宁固镇党委书记范登亮(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