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激活党员责任感使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59 山西日报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的统一安排,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在近期开展。就洪善镇而言,共有24个党支部971名党员参加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队伍不同程度存在年龄老化、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外出经商打工的问题,一些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责任心有所降低和减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我们即将展开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上有县委正确领导,下有广大党员的支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搞
好,搞出成效。

  扩大参与活动范围。农村党支部不同于其之上的任何一级党组织。农民党员居住在村,整日与群众共同生产、共同生活在一起,平时接受系统学习、规范教育的机会并不多。就党员而言,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但重要,而且必要。但现阶段在农村处于领导地位的干部中还有不少人属于非党干部,如部分村委会主任、部分村委会委员以及其他各个重要岗位的干部。这些人同样没有接受过系统而规范的政治教育。如果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只在“清一色”的党员中进行,则上述非党人员势必错过受教育机会,从而形成非党干部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了解少、关心少的不利局面。如果将上述非党人员置于“列席参加”的位置,则他们既可以作为“旁听生”一并接受教育,又可对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全部了解和监督。

  落实包干责任制。现阶段部分农村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力度明显不足,属于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随着全党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建设,检验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的“政治任务”相对少了一些。少数党员精神疲软,其言行在很大程度上混同于普通群众。为此,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有必要加强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我们建议在较大范围内实行乡镇党委成员包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包党小组,党员确定联系群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各项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作出示范表率,并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党组织、党员真正与人民群众建立起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工作。

  加强党员评议力度。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评议,除了按规定要求在党员范围内进行之外,还要注重接受上级党组织成员的评议。上级党组织成员对支部书记、支委的评议结论要在对其个人的整个评价体系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以促进少数党内家族成员多、选举容易过关、工作无所作为的党员干部牢记立党宗旨,振奋工作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真正做到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要组织普通党员进行年度述职述行,从而激活每个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工作大局,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使全体党员干有目标,赶有方向,为支部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的力量源泉。同时,对少数素质极差的不合格党员,应授予基层党组织一定的处置权力,确保党员队伍结构的整体优化。

  平遥县洪善镇党委书记邓日中(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