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夜间施工修建高速公路 村民不堪受扰砸车泄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0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谢奎

  因为附近修建高速公路的施工队夜间施工影响了自己的生活,隆安县那桐镇浪湾村定林屯的部分村民,竟用刀棍砸坏施工机械,致使双方关系一度紧张,并差点引发群体性冲突,所幸当地警方及时出动才得以平息。

  夜间施工车辆被砸

  据施工队一负责人王先生反映,他们是中铁20局请来的民工,主要负责修建南百高速公路隆安县那桐镇1标段二工区的工程。为加快工程进度,从10月开始,民工在夜间加班施工。

  10月19日凌晨2时40分,民工林某开挖土机在浪湾村一工地施工时,突然从路边蹿出几名青年男子将他围住。对方命令他“立即下车,否则就不客气”。林先生见对方一个个手持砍刀,不敢下车,一男子挥刀朝林某砍来,林某一闪,驾驶室的挡风玻璃被砍掉一大片。

  林先生见状立即连摁喇叭求援,同时不停地转动挖土机臂自卫。其他民工闻讯赶来后,那几名男子见势溜走。11月9日、10日夜间,该工地又连续发生两起拦车砸碎玻璃的事件。

  发生冲突警方调解

  11月11日晚上9时40分,又有2名青年男子驾驶着一辆摩托车来到施工队取土的小山头,威胁3名正在施工的民工下车。遭到民工拒绝后,2名男子挥刀将其中一辆挖土机驾驶室挡风玻璃砸碎,并将一扇车门打坏。

  王先生说,事后,2名男子驱车离开。民工立即向工地指挥部汇报,随后10多名民工乘上一辆汽车追击。2名男子见有车追赶,将摩托车横在路中间,分散逃跑。民工将那辆摩托车砸个稀巴烂。随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就在警方和民工开车往镇上途中,突然从路边地里冲出10多名手持铁铲、棍棒的男子,他们将民工和警车拦住,理由是他们的摩托车被民工砸烂了,要求民工赔偿。民警一边耐心解释,一边向上级汇报。12日零时20分,隆安县公安局30多名民警火速赶到并控制了现场。经民警反复做思想工作,那帮男子才让民工离开。

  噪音灰尘村民叫苦

  王先生说,无论哪个工地施工,都难免有噪音;为避免灰尘过大,他们还经常给路面洒水。但民工们的车辆每次被拦,对方总是命令民工下车,并未明确提出具体要求。

  “村民们不满,主要是民工开车运土时速度过快,好几次差点将过路的村民挤到路边。而且,村民的小孩每天都要途经这段公路上学,拉泥车照样不减速;司机开车产生的灰尘,还飘到附近村民的家里。此外,施工队经常施工至次日凌晨,严重影响村民的休息。”14日下午6时许,定林屯的负责人李廷初向记者大倒苦水。由于上述原因,村民们觉得施工队不顾及他们的感受。

  记者问既然对施工队施工有意见,为何不找对方协调时,李廷初称可以商量。

  有关部门正在协调

  采访当天,隆安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叶子晔向记者表示,将采取措施协调好施工队与村民的关系,保障重点工程的施工。

  记者随后从那桐镇派出所潘所长处了解到,施工队与村民之所以屡起冲突,主要是双方都未能克制自己,他称施工队和村民均有过错。

  对于施工方反映多次有人持刀威胁民工的现象,潘所长称不排除部分村民酒后搞恶作剧的可能。他称该所下一步工作,主要是配合当地政府,召集南百高速公路指挥部、当地村干以及施工队协调沟通,以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杨东 作者:谢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