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带摄像机听课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0 辽沈晚报

  “用小摄像机、MP3,我上课时就可以不再拼命地抄板书了,这样一来不但节省了时间,而且回家后复习也一目了然了……”

  昨日上午,在沈阳某大学读书的小红(化名)告诉记者一个既方便又快捷的听课方式,据她讲,她的一些同学们正在效仿此种“新潮”听课方式。但一些大学老师却认为,这种方式虽然方便,但时间长了,学生容易对这些设备产生依赖,对他们学习思考的主动性没
有好处。

  记者昨日上午走访了沈阳的一些大学,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大学生们还是用传统的做课堂笔记方式听课,但也有些学生在用录音机、MP3等录音设备将教师讲课的内容录下来。“有时躺在寝室内听老师讲课的录音,既休息了又当做了一遍复习,效果还是不错。”在沈阳大学读书的刘强这样告诉记者。

  据小红讲,以往有时老师讲课快的时候,我记笔记时难免会落下些内容,然而一些重要的、涉及到考试的讲课内容一旦落下就很难再补充,一次我突然想到,为何不利用摄像机等工具把老师讲课内容录制下来,这样一来即使上课有时走神,回去后再看一遍录像就把课堂内容回忆起来了,再说讲课的录像资料随时都可以翻出来复习。

  对于这种“方便”的听课方式,一些大学教师们却持不同的意见。沈阳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传统的手抄课堂笔记的听课方式实际上是学生对知识一种消化理解识记的过程,这种过程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同时也锻炼学生们主动动脑学习的品质。虽然用录像MP3等现代化工具确实比传统的手抄笔记方便了许多,但这样一来也容易养成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的习惯和对这些设备过分依赖的惰性。”

  记者 罗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