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约:调解模式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2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张苹通讯员深先宣)筑起治安防范和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党总支着力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六约调解模式”受到群众欢迎。

  六约社区企业多、外来人员多,各种矛盾纠纷也相对较多。社区从“保一方平安、促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充实人员、完善机制,人民调解工作取得
显著成效。今年1-9月份,六约共调解各类纠纷390宗,涉及人数1153人,挽回经济损失223万元;其中,调解劳资纠纷350宗,为外来劳务工追讨工资102万元。

  社区建立了由调委会——调解小组——调解员——信息员构成的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并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治安联防、信访、外经、工青妇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变原来调委会“孤军作战”为调委会、治安联防、信访、外经、工青妇等部门“联合作战”,实现了对辖区内各种纠纷的信息传递、积极预防和有效调解。今年8月1日至8日,社区接连发生了8宗劳资纠纷案件,各部门紧密配合,及时调解,短时间内解决了8宗劳资纠纷案件,没有发生一宗越级上访和矛盾激化事件,保证了社区的安定和社会稳定。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六约注意把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与加强调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在调解工作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协调、特别能“啃硬骨头”。调委办负责人陈志雄是一位30出头的年轻党员,在基层调解工作岗位上已干了8个年头,今年经他调解的纠纷就达117宗,化解矛盾成功率达100%。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有困难的群众做一点实事,我感到特别高兴。每当矛盾化解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