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主色定为浅灰和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张健报道 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局长董文秋昨日在向沈阳市政府汇报市容环境整治成果时透露,沈阳市确定了城市主色调:浅灰色和浅咖啡色。

  这是继今年初,北京市首次宣布将灰色确定为北京市城市建设的主色调后,国内第二个城市以此色泽作为城市的“底色”。

  细心的沈阳人已经注意到,青年大街两旁的民用建筑正在脱去粉红、明黄等炫目的色调,换装为深浅不一的灰色。

  灰色悄唱主角计划出资6000余万元粉饰1061栋建筑

  00余万元,粉饰重点街路和广场周边的建筑物,为城市换上灰色的新装。

  截至11月7日,沈阳市青年大街等重点街路共粉饰1061栋建筑,它们中的大多数涂上了城市主色调浅灰和浅咖啡。沈阳市希望,以此给预期中的沈阳“世园会”1000万游客,留下美好的城市印象。

  “灰色”在城市中悄无声息地扩张。1个月前,辽宁省委幼儿园的孩子变通接受了城市主色调。起初,幼儿园按计划粉饰为深灰色。教师们认为,这种颜色不适宜儿童生长。经过协调,双方作出了让步,最后粉饰为浅粉色。它照顾了特殊环境,又尽力靠拢城市主色调。

  为啥选灰色基于城市背景不引人注目的理念

  沈阳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今年7月编纂的一则指导手册解答说,之所以选择灰色为城市主色调,是希望整个城市的背景不引人注目。据介绍,建筑物普遍选用“灰色”,从“不得已为之”到“有意为之”,存在着区别。

  这本手册认为,建筑色彩的运用,应使住宅建筑在城市中居于配角地位,使之成为城市的“底景”,以达到和谐与稳重的视觉效果。

  据分析,沈阳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又肩负着走向国际化城市使命,因此它对色彩的要求就更为典雅、大方而具有现代意味。灰色正是能体现这一意味的色调。

  当然,金色玻璃幕墙建筑依然会昂然屹立在灰调建筑群中;绿色琉璃瓦装饰建筑也跻身在银色高楼之中。负责设计城市主色调的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只有这样,放眼望去,才能“绚烂而不失宁静”。

  灰色意味着啥渴求宁静的心理战胜了喧嚣的情绪

  一些市民站在粉饰现场说,灰色显得“有些太闷了”。有人怀疑,灰色仿佛又带回了沉闷刻板的年代。两年前,参与沈阳城市总体设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郭恩章教授曾经预言,如果一个冬季长达近半年的城市还多采用诸如灰色等冷色调,那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冬季就会感觉更冷。在当时,沈阳接受调查的市民,多数说应该选用蓝色。

  经过近三年的讨论和分析,沈阳市最终抛弃了对鲜亮色彩的短暂追求,首次明确了城市“颜色”,沈阳为啥否决了市民最为推崇的蓝色呢?

  一般来说,红色等暖色调表达热烈、奔放,灰色等冷色调表示安静、理智。有专家认为,沈阳市宣布采用灰色作为城市主色调,表示渴求宁静的心理战胜了喧嚣的情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