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象“旺旺”断奶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下午1点30分,济南动物园。

  体重900公斤的小象“旺旺”,被工作人员用新鲜的白菜叶“引诱”进一个8立方米左右的铁笼子中。吊车把笼子吊到空中,然后放到运输车上。“旺旺”感觉行动被限制,加上周围有很多陌生人,顿时变得焦躁起来,不停地咆哮。饲养员赶紧把它最喜欢的玩具——一只汽车轮胎放进铁笼子中,“旺旺”才停止了咆哮,玩起了玩具。

  这头小亚洲象“旺旺”正好1岁半。从出生后就一直靠母乳喂养,随着年龄的增大,如果不给它断奶,对母象的健康很不利,也不利于小象的成长发育。于是,饲养员决定强制把“旺旺”和母亲分开一段时间。分别时,由于“旺旺”和母亲“撒宽”的感情特别深厚,它每走一步,“撒宽”就紧跟一步,饲养员费了很长时间才设法把母子俩分开。

  “旺旺”被送到公园北门一个安静的笼舍。刚到一个新环境,它很不适应,整天在笼子中转来转去,还发脾气。饲养员只能天天陪着它,安慰它,用它爱吃的白菜叶和青草喂它。半月后,“旺旺”已经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断奶也基本成功。天冷了,为了让它享受更好的环境,动物园又决定把它送回原来的家。

  10分钟后,“旺旺”被运送到大象馆。工作人员又用了近20分钟时间,才把它重新放回到笼舍中。回到了熟悉的“家”,但没有见到妈妈,“旺旺”又不干了,在笼舍中走动发脾气。饲养员拿来香蕉、苹果等它最爱吃的美食,“旺旺”才慢慢平静下来。

  饲养员介绍,为了让“旺旺”断奶成功,现在暂时还不能让它跟妈妈“重逢”。再过一段时间,等“旺旺”彻底适应后,才会让母子俩见面。

  (本报记者 苏茂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