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移植造血干细胞为何舍近求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 沙文婧)近几天,我市白血病患者巩中卫接受台湾同胞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事牵动了不少市民的心(详见11月13日本报一版报道)。人们在被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真情所感动的同时,有不少市民也提出:台湾人口也不过几千万人,大陆有十几亿人,移植造血干细胞为何要舍近求远?

  今天记者再次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病房,采访了巩中卫的主治医生黄宁。据
她介绍,由于配型难找、部分捐献志愿者中途反悔、配型费用高等原因,目前约40%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无奈离去。

  据黄宁介绍,至今为止,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的惟一方法。它的治愈率在70%以上。而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起决定因素的就是寻找与患者相合的配型,这也是最难的。一方面,捐献者和患者HLA相合的可能性大约是四百至一万分之一,几率小是关键。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白血病患者做不上移植手术则常常是因为志愿者中途反悔。

  黄宁告诉记者,患者为准备移植必须进行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这时患者已经丧失造血能力,此间若志愿者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患者会面临生命危险。这种事很常见。而志愿者中途反悔的主要原因包括:有的志愿者报名时并未与家长联系,一旦配型成功后家人极力反对,导致其最终拒绝捐献;有的志愿者在初次建立数据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觉得自己不可能配上,一旦配型成功后又因害怕而拒绝捐赠等。除捐赠者反悔外,导致实施成功率低的还有一些客观原因,如患者本身无钱治疗、捐赠者正好怀孕、捐赠者出国、捐赠者无法联系等诸多原因。

  另外,经费也是一个重要问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公益事业,没有经费来源,而每个捐赠者分型检测的试剂费用达500元,这笔钱目前由国家来承担,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针对这一情况,黄宁认为,一方面国家应健全保障体系,加大投入。同时,提高群众对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认识水平。“几率小,需要的捐献者越多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