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情黄牌” 感化劳教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 曹雷)记者今天在省第一女子劳教所采访了解到,针对一些劳教人员文化素质低、自制能力差,大错不敢、小错不断的特点,省第一女子劳教所近日出台下达违纪提醒单这一做法,促使劳教人员由“要我改造”转变为“我要改造”。据介绍,这一做法在全省劳教系统尚属首例。

  省第一女子劳教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违纪提醒单适用于轻微违犯行为规范的劳
教人员,以1个月为考察周期,对多次违纪或违纪性质恶劣的劳教人员不适用。具体实施程序是:值班管教人员发现劳教人员违纪行为时,根据违纪程度开具一式两份违纪提醒单,一份由大队备案,一份交给违纪劳教人员。劳教人员如能及时改正,则不予扣分,若当月内再犯相同错误,则不再提醒,直接给予扣分或相应处罚。大队根据违纪提醒单记录与劳教人员改错情况,月底、年底进行汇总,作为对劳教人员日常评分考核和半年、年终总结评比的依据。

  劳教人员努依(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年22岁,初中文化,来劳教所一年。入所初期,她纪律散漫,不服管教,被多次教育仍屡教不改。其他劳教人员一般3个月就完成新收封闭管理期,但她入所5个月仍保留原级,成了落后人员。面对管教人员的批评教育,她又破罐子破摔,而且思想上认为队长是在故意刁难她。实行违纪提醒后,她又在车间违反劳动纪律,与其他劳教人员吵闹,值班管教人员给她出具了违纪提醒单,并明确告知,要吸取教训,否则面临扣分处罚。她对分数很在意,在值班管教人员一次又一次批评教育后,她开始慢慢悔改,并一直努力克制坏习惯,行为上收敛许多。现在,她和入所初期相比,可以说是判若两人。

  据介绍,收到违纪提醒单的劳教人员经常将提醒单放在书本、日记本里,每看一次,就提醒自己一次,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因此违纪提醒单被劳教人员称为“温情黄牌”。

  据介绍,目前已有16名劳教人员收到了违纪提醒单,从效果来看,这种柔性管教方式易于劳教人员接受,也更能引起思想重视。劳教人员自我管理,自觉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日益增强,同时使管教人员执法避免了随意性,做到有据可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