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次辍学三次返校 爱心照亮坚强学子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叶明蓉 通讯员揭兴旺 杨建新

  “谢谢喻总给我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并且将这支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昨日上午,武汉工程学院04级学生薛彦君收到武汉新八建筑集团老总喻友旺资助的2000元助学款,热泪盈眶。

  今年19岁的薛彦君来自松滋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在她两岁的时候,父母因性格不合离异,她随父生活。但就在她小学四年级那年,继母带着哥哥,走进了小彦君的家。

  由于父亲长年累月在外做小生意,为生计四处奔走,身体终于累垮了,家里的钱除了支付医药费外就剩不了什么。在她五年级的时候,小彦君第一次辍学了。“那时我还小,也很爱学习。为此,我不知哭过多少回。”薛彦君低声说,“很多次,我都趴在教室外的窗户上,悄悄地看小伙伴们读书,偷偷地听,跟着念。”一天,这一幕恰好被校长看到。好心的校长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小彦君得以重返小学校园。

  谁知,继母却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在小彦君考上初中,即将开学的一个夜晚,她带着哥哥,连同父亲为小彦君四处借来的学费,离家出走了。小彦君不得不再次辍学,来到枝江的一个小饭馆里当服务员,洗碗、择菜、刷盘子,一个月180元。半年后,当地邮政局局长听说了小彦君的事情,掏出200元给她,叫她一定要回到教室继续学习。就这样,加上自己打工省下的700元钱,她又重新背起了书包。

  中考时,小彦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弥市中学,虽然学校为她减免了部分学费,可她还是凑不起剩余的部分。高一上了两个月后,她再次辍学,南下广州打工。由于年纪小、个子比较矮,她只能在一个小饭馆里做小工。“在广州的日子,我深深体会到,没有知识,永远闯不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在广州做了两个月后,她说服了爸爸,又向亲戚们借了钱,再次回到了校园。经过3年的刻苦攻读,2004年,薛彦君终于考上了武汉工程大学工业会计专业,靠打工、做家教和申请助学贷款支付自己的大学费用。

  “像她这样不怕困难、意志坚定的孩子,社会一定要大力扶助,帮助他们顺利走完大学旅程。”听说了薛彦君三出三进校园的事情和她家里的实际情况后,喻友旺将她列入了自己的30名助学名单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