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欲推禁白令,增白剂有望退出面粉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姜卫平记者吕宁丰) “我国五分之一的低质面粉不合格原因是增白剂超标,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有意修订有关标准,禁止增白剂的使用。”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刚从北京回来的“海悦”老总李角强,他介绍说,明年我国将对食品添加剂标准做出重大调整,国家质检部门也有意将面粉增白剂列入禁止使用的添加剂之一。

  60家面粉企业联名上书要求“禁白”

  江苏海悦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小麦年处理能力达35万吨。针对面粉加工业增白剂添加超标、市场上面粉越来越白的现象,今年,由包括“海悦”在内的全国最大的60家面粉企业联名上书国家质检总局,坦陈增白剂已成为面粉质量“杀手”,要求与国际惯例接轨,推出“禁白令”,禁止在面粉加工中添加任何添加剂,恢复面粉本来面目。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邀请国内大面粉加工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行业内意见,“禁白令”正式提上议程表,预计明年下半年面粉的“禁白令”有望出台。

  增白剂是急功近利的产物

  增白剂是何物?著名食品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李全根介绍,增白剂化学名称叫“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氧化剂。天然小麦加工成面粉过程中,会产生一种令面粉发黄的共轭双键的β—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被称为“面粉色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工好的面粉在存放1—2个月后,经过自然氧化的“色素”会渐渐褪色,面粉会慢慢变白。“而添加增白剂的目的,说穿了就是快速氧化,使面粉生产出来无需存放就直接上市。”

  李全根认为,大量实验表明,面粉企业极易为漂白面粉而加入过量添加剂,危害消费者健康。鉴于此,国外发达国家已不允许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提倡彻底取消添加剂的面粉产品。

  我市已有企业提前“禁白”

  “由于色泽较白的优质小麦产量的增加,采用优质小麦做原料的面粉企业已经没必要使用增白剂了。”市粮食局市场处工程师张正安介绍,目前,我市已有“公正”、“海悦”两家面粉加工企业提前一步,生产不含增白剂的天然面粉,很受市场欢迎,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企业加入这一行列。(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